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河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李春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
推动河南财政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

   财政部河南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 李春阳 

  习近平经济思想是运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指导我国经济发展实践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为做好新时代经济工作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财政工作是党和国家极为重要的工作,做好财政工作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河南监管局作为中央财政派驻地方的监管机构,要紧密结合河南实际主动学习贯彻落实,在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中履职担当、守正创新,奋力推进河南财政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经济思想对做好新时代财政监管工作的重要指导意义 

  (一)习近平经济思想为财政监管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财政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判断和重要论述,从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重要论断,到党的十九大对“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进行全面部署,再到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健全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体制机制”、健全和完善“以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为主要手段”的宏观调控制度体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建立现代财税金融体制”,以及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提出“财会监督”等。这一系列重大判断和论述,构成了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重要内容,为准确把握我国新时代的财政实践、丰富和发展财政理论、更好履行财政监管新职能提供了科学指南。 

  (二)习近平经济思想为财政监管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经济思想强调,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是我国经济发展的根本保证,深刻阐明社会主义条件下经济和政治之间高度统一的辩证关系,为全面做好财政监管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社会主义财政工作要始终服从和服务于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发展的伟大历史实践,始终服从和服务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的全部历史过程,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牢固树立“有财有政、政在财先”“以政领财、以财辅政”的理念,做模范政治机关的表率。 

  (三)习近平经济思想为财政监管工作确立了根本立场。习近平经济思想提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明确人民立场是我国经济发展的根本立场,这从根本上解决了“我是谁、为了谁”“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监管局作为财政部派出机构,必须坚决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将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以共同富裕为奋斗目标,落实民生领域财政资金管理各项长效工作机制,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四)习近平经济思想为财政监管工作明确了重点任务。习近平经济思想阐述的进入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等内容,指明了我国经济发展的历史方位、指导原则、路径选择,要求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在这一伟大变革过程中,财政监管部门要切实履行好党中央赋予的监管职责,促进发挥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在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落实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实施宏观调控,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大力发展制造业和实体经济,统筹发展和安全等方面积极发挥有效作用。 

  (五)习近平经济思想为财政监管工作提供了策略方法。习近平经济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与中国新时代改革发展实践相结合的产物,坚持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认识世界、改造世界,具有强大的真理力量,是做好新时代财政工作的锐利思想武器对财政监管部门提高政治站位,胸怀“国之大者”,创造性贯彻落实好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推动落实宏观调控政策,加强经济财政运行分析,提高工作科学化、法治化、专业化水平等,具有世界观和方法论层面的重要指导意义。 

  二、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经济思想,奋力推进河南财政监管工作更高质量发展 

  (一)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提升党的建设质量。一是坚持加强政治机关建设。牢记监管局首先是政治机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从讲政治的高度认识和把握财政监管工作,以实际行动坚决捍卫“两个确立”。二是坚持把党的思想建设贯穿财政监管工作全过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领会落实习近平经济思想,发挥好河南监管局作为党的思想建设试点单位作用,深入落实部党组确定的监管局“党建质量提升年”工作部署,坚持强根铸魂凝神塑形,把党的思想建设贯穿财政监管工作全过程。三是坚持全面加强党的各项建设。在做好思想建设试点的同时,围绕党的政治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等各方面,既做好“规定动作”,也做好“自选动作”,积极探索党建新思路新方法,力争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四是坚持发挥好“双重管理”体制优势。积极探索双重管理下的党建工作规律,主动接受地方党委领导,建立与部机关和地方党委部门多渠道党建联建联创机制,稳步提升党建工作质量,争创党建模范机关。 

  (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站稳财政监管工作的根本立场。一是厚植人民情怀。深刻理解“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这一重要论断,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切实把财政监管工作和为人民造福紧密联系在一起。二是站稳人民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作为财政监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三是维护人民利益。加强民生领域转移支付资金的监管,督促地方兜牢兜实“三保”底线;关注收入分配中效率和公平的关系,充分发挥财政收入分配职能;加强对属地公共政策体系的调研,督促地方把保障和改善民生建立在经济发展和财力可持续的基础之上;真诚服务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做好“四送一帮扶”、“乡村振兴对口帮扶”、“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各项工作,切实做好人民群众来信来访的处理,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三)坚持聚焦新发展阶段经济财政工作战略重点,全面履行财政监管工作职责。一是着力推动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属地落地见效。把握党中央重大战略部署,紧盯财政宏观调控、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新型城镇化战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粮食和能源安全、创新驱动发展、制造业和实体经济发展、财政金融安全、生态环境安全等的贯彻落实情况,将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更好地落在实处。二是着力推动属地财政经济运行平稳可持续。深入调研分析河南全省经济财政形势发展变化,建立健全地方财政运行分析机制,研究建立地方经济财政运行监测指标体系和基层财政状况“立体画像”,关注省以下财政体制调整变化情况,防范地方财政运行风险,形成科学动态、及时有效的分析报告。三是着力推动中央财政资金管理提质增效。加强中央驻豫部门单位的预决算监管,将监管局业务融入财政部预算管理整体流程,积极落实好预算编制、预算执行、部门决算、绩效管理等各环节任务,探索建立全链条闭环管理机制。加强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资金和直达资金监管,不断拓宽绩效评价领域,完善制度办法,提升工作质量,强化监管结果应用,推动绩效管理提质增效。四是着力防范和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坚持底线思维,坚决遏制新增隐性债务,妥善化解存量隐性债务,加强专项债券监管,督促加快专项债券资金执行进度,强化风险监测,坚决防止各类风险向财政集聚转移。五是着力加强财会监督。探索推进监管局财会监督体制机制建设,系统扎实开展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工作,加强中介机构执业质量监督,深入开展专项检查核查 , 规范财政管理,严肃财经纪律。 

  (四)坚持运用正确的工作策略和方法,全面提升财政监管工作水平。一是坚持辩证思维,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中“稳”和“进”的关系。贯彻落实党中央赋予的财政监管职责,跟踪监测地方财政经济运行、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兜牢“三保”底线等情况加强财政收入质量、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等方面的监督,实现“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聚焦高质量发展,深入研究省以下财政体制安排和财政收支管理,动态监测全省经济财政运行情况,及时主动提出政策建议,实现“进字引领”、“稳中有进”。二是坚持系统观念,全面推进财政监管职能实现体系化的转型定型。积极探索和参与完善“双重管理”体制下的党建工作体系,适应现代财政制度发展要求的现代财政监管体系,适应新时代财政监管实践需要的信息化技术支撑体系,严密审慎安全规范的内控工作体系,严格有力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国家治理现代化框架下的财会监督体系,规范健全的监管局内部运行管理制度体系,全面构建与新时代和高质量发展要求相适应的现代财政监管机构及财政监管工作体系。三是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全面加强日常监管和检查核查。围绕党中央赋予的财政监管职能和部党组确定的年度工作计划,聚焦属地经济财政迫切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全面加强日常监管和检查核查,有针对性地统筹监管力量开展重点监管,通过坚持问题导向和重点突破发现问题、处理问题,通过目标导向推动整改提升、提质增效。四是坚持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狠抓部党组部署的各项重点任务贯彻落实。坚持说实话、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提高抓落实能力,稳扎稳打干好本职工作,确保不缺位、不越位、不错位,持之以恒、久久为功,不断通过化解难题开创财政监管工作新局面,全面发挥好“探头”、“哨兵”、“参谋”作用。五是坚持守正创新,正确处理依法监管和主动服务的关系。对于违反财经纪律的要坚决树立“严管的主基调”,对于有利于地方财政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要主动唱好“服务的暖色调”,进而更加全面规范有力地发挥好实现好现代财政监管新职能,以财政监管工作高质量推动新时代财政工作和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的高质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贡献。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12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