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河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河南监管局:做好财会监督工作的若干思考

  财会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新时代做好财会监督要在提高思想认识、完善法律体系、构建协同框架、嵌入财政管理、加强队伍建设、提升信息化水平等多个方面深入研究,协同推进。 

  一、主动谋划,提高财会监督思想认识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财会监督应当坚定政治原则、政治立场、政治方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以强有力的财会监督来推动党内监督。二是增强政治意识。要加强党对财会监督工作全面领导,切实发挥党内监督主导作用。在财会监督工作中坚持党建和业务的深度融合,增强财会监督人员的政治性和职业操守,让财会监督服务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助力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的发挥。三是围绕国之大者。要站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从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出发,制定财会监督的工作重心,创新工作方法,履行好主体责任,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各项重大决策部署顺利实施取得成效。 

  二、健全制度,推进财会监督法治建设 

  一是完善财会监督法规体系。以现有的《会计法》《预算法》等法律法规为基础,逐步构建完善的财会监督法规体系,从法律层面上明确财政部门的主责地位,财会监督的职责权限、目标定位、监督内容、监督机制、监督手段等,使财会监督做到有法可依。二是全面梳理修订财会监督法规。梳理修订各项财政、财务、会计制度,探索出台《财会监督工作条例》。明确更加细化、具体的财会监督工作操作规程,使财会监督在法律法规及制度层面形成紧密相连的法规制度链条。三是构建财会监督问责追究机制明确违纪违法行为性质及后果的法律责任界定,进一步增强财会监督执法的威慑力扩大财会监督的正向外部效果。 

  三、形成合力,构建财会监督协同框架 

  一是强化上下联动。发挥财政部的牵头协调作用和各级政府主导作用,做到“上下一盘棋”。财政部统一做好财会监督工作的顶层设计,牵头组织制定财会监督工作规划,完善制度机制,明确年度监督工作重点,注意发挥各地监管局的就地就近优势,跟踪了解各地财会监督中发现的重大问题,提升财会监督成效。二是做好内部协调。加强财政系统、其他各单位的内部监督工作协同。通畅信息渠道,建立重大问题通报、监督线索移送、监督信息共享等工作机制,提升监督工作质效。三是推动横向主动同主管部门、各单位、有关中介机构、行业协会等监督主体做好横向协同利用各自优势开展工作协调,避免出现交叉重复监管现象,同时注重信息共享,构建多位一体的监管机制,促进各类监督有机贯通,形成监督合力。  

   四、深度融合,全面嵌入财政管理体系 

  一是完善闭环监督体系。通过审核部门预决算、监控地方财政运行和地方政府债务、审核评估中央转移支付资金、监督金融企业执行财务制度等日常监管工作,将财会监督由传统的事后监督提升为事前、事中、事后的闭环监督。二是嵌入财政核心业务链条。推动财会监督与预算编制、执行、决算的无缝对接,将财会监督与财政管理有机融合,更好地将财会监督嵌入财政核心业务链条,全面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三是聚焦结果有效运用。坚决惩处违反财会法规、财经纪律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相关行为,强化对相关责任人的责任追究;加大违法违纪典型案例曝光力度,促进问题整改和政策完善,扩大财政执法影响力。 

  五、以人为本,加强财会监督人才培养  

  一是加快人才队伍建设。各级财政部门建立健全财会监督专职机构,各单位根据需要,设置专职财会监督员。发挥财政部各地监管局在财会监督工作中的职能作用,探索通过优化机构和编制、政府购买服务等形式,充实监管力量,建设一支优秀的财会监督人才队伍。二是提高人才队伍素质通过公务员招录、选调、遴选等方式,吸收专业性强的优秀年轻干部到专职财会监督队伍中,培养有生力量加强现有干部的知识和能力培训,增加知识储备,完善财会监督人才培训机制和考核机制,提高财政监督队伍的综合素质三是优化人才队伍结构。采取政府购买服务聘请中介机构从业人从企业高校等单位遴选专业人士建立财会监督专家库等方式,借助外部智,提升财会监督的专业化能力 

  六、共享共建,完善财会监督信息系统 

  一是大力推进监管部门信息化建设。利用“预算一体化”平台,打通财政系统预算、国库等内部的信息平台,做到信息共享、信息一键获取形成上下贯通的中央、地方财政数据线。二是搭建跨部门资源共享平台。财政部门牵头,联合人大、纪检监察、审计、统计、税务、银行等有关的部门,搭建数据共享平台,使部门能够共享内部与外部信息,破除信息壁垒,提高监督效能。三是提高大数据运用水平。通过数据量化分析,科学监测、评估、预警单位财会风险,实现监督信息动态监控,充分发挥财会监督的“监测器”和“警示器”的作用,及时发现“苗头性”“趋势性”问题,提升财会监督工作效率与精准度。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1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