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河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河南监管局:加强年轻干部培育 谱写青春绚丽篇章

  年轻干部是党的事业的接班人和生力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河南监管局高度重视年轻干部培养教育,多次提出要求、作出部署,坚决铸强铁军尖兵,推动财政事业薪火相传和长远发展 

  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筑牢思想防线   

  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是立党兴党之基,也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之本。我局始终把加强年轻干部理想信念教育摆在首要位置,组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等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通过个人自学、专家辅导、专题研讨、撰写体会等多种形式不断提升学习效果。坚持把党的理论学习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相结合,与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相结合,与财政部重大决策部署相结合,与落实全国经济工作会议、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和全国监管局工作会议精神等相结合,组织开展优秀党员表彰、党员干部唱红歌、参观百年党史图片展、观看红色电影、“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年轻干部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自觉做到信念坚定、对党忠诚胸怀天下、志存高远,把人生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把为人民幸福而奋斗作为自己最大的幸福,常修常炼、常悟常进,经得起大风大浪的考验。 

  、搭建干事创业平台提升综合素质 

  一是坚决落实全国财政系统人才工作会议精神。通过选派干部到财政部机关和兄弟监管局挂职锻炼、参加中央巡视、国务院督查、部内巡视、内审检查和部省培训讲座等方式,多平台提升干部综合素质。二是努力打通年轻干部交流渠道。赴省委组织部汇报沟通,探索建立干部双向交流机制,推动解决干部积压及断层问题。在财政部人事教育司指导下,完成司处级干部转任、1名兄弟局干部、2名地方选调生调入我局工作,推荐1名二级巡视员到省管国有骨干企业担任高管,招录1名计算机专业劳务派遣人员,实现了我局干部央地交流、年轻干部选任、优秀人才选调工作新突破三是持续强化年轻干部教育培训。坚持务实管用原则精心设计培训题,突出职能特色,切实增强培训的针对性有效性。连续四年通过学习、讲座、讨论、调研、走访、检视等形式,高质量开展“冬季大练兵”系列活动,持之以恒补短板、锻长项、增素能,干部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明显提升,崇尚实干、力戒空谈在局机关蔚然成风。近年来,我局先后有30余次人次在上级有关部门借调或挂职,多项工作获部省以上领导批示肯定和有关部门表扬表彰,多篇文章在财政部“三优”评选中获奖,多名干部入选财政人才库,这充分表明上级部门对我局工作高度认可,也说明我局年轻干部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经得起各方检验。   

  、健全考核评价体系,强化纪律意识 

  一是严格执行干部任用纪律。在年轻干部选拔任用过程中,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强化对干部选拔任用条例执行情况的监督,遏制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二是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程序。落实《财政部机关司处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办法》,贯彻民主集中制,不断完善选人用人体制机制,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做到履行程序不走样。认真开展“警示教育周”,教育年轻干部明法纪、知敬畏、守底线。机关纪检部门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批评教育,经常敲响思想警钟,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人事部门坚决把好程序关,严格按程序办事,做到用制度选人、靠制度管人,不断提高干部选拔的公开性、科学性。三是坚持严管就是厚爱。建立健全年轻干部选拔任用和监督管理各项制度,规范落实干部任前廉政谈话、诫勉谈话、信访谈话及函询制度,及时受理有关年轻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举报及申诉,局机关纪委依照规定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进行常态化监督。 

  下一步,我局将持续加大年轻干部培养力度,加强人才梯次建设,加快建立干部双向交流机制,拓宽选人用人渠道,使年轻干部切实做到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为奋进中的财政监管事业培养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6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