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河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河南监管局:带好头 严监管 保民生 将“过紧日子”要求落在实处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的重要指示精神,财政部河南监管局积极通过以机制促监管,以监管促规范,坚决纠正驻豫中央预算单位“大手大脚花钱”、铺张浪费等行为;联合地方相关部门,兜牢民生底线,做好民生政策落实的资金保障工作,全力推进转移支付资金提质增效,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精准发力,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带头严抓经费管理,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 

  打铁还需自身硬。河南监管局坚持把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往实里抓、往细里做,定期对本局落实情况进行评估,及时发现问题、堵塞漏洞、改进管理,带头将“过紧日子”作为经费管理长期坚持的基本要求,建设节约型机关。一是加强政策宣传,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积极宣传相关政策要求,大力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在单位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氛围,积极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降低机关运行成本。二是厉行节约过紧日子,严压一般性支出。从严控制和压缩“三公”经费和会议费、培训费等一般性支出,依据既定标准,从严测算,控制和降低机关运行经费。统筹整合外出调研、出差等工作,列出时间表,在同一出差地点,整合多项相关工作,例如在城乡居民医保补助资金审核中,同时开展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补助资金审核和食品药品监管补助资金重点绩效评价工作,从而减少出差的频次,提升监管质效。优化资产配置,规范国有资产处置流程。结合单位实际需要、存量资产状况,加大闲置资产调剂使用力度,优先通过调剂现有资产方式满足需求。及时分析评估已达到使用年限的资产,继续使用仍可使用的资产,提高资产使用效率。对于确有必要新增的,严格按照配置标准核定需求,防止超标准配置。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 

  二、严格部门预算监管,全面落实“过紧日子”要求 

  在驻豫中央预算单位部门预算监管工作中,将“过紧日子”要求作为长期坚持的工作要求,全面深化预算绩效管理,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一是抓好“源头”,从严从紧预算编制审核。做到“应保必保、应压尽压、有保有压”,从严核定编制内实有人数、社保缴费基数等基础数据。严格新增资产配置审核,严控车辆报废更新,切实降低公务用车运行成本。统筹上年度结转资金和单位自有资金,突出“紧日子、保基本”。二是抓好“过程”,严格预算执行约束力。要求预算单位严格执行财政批复的预算,坚持先预算后支出、无预算不支出,严禁无预算超预算支出,硬化预算刚性约束。对授权支付监控、实有资金动态监控、银行账户管理等日常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加强预警信息汇集、共享、分析,采取制作典型问题清单、出具处理意见、督促整改落实等方式、提高预算执行约束力。三是抓好“绩效”,全面提升预算资金使用质效。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精神,在预算编制、执行监控、决算审核等各个监管工作环节,贯穿绩效管理理念。在预算编制审核中关注项目预算绩效目标的设定,并将往年绩效自评情况作为项目可行性的重要依据。执行监控中关注预算执行进度及往年发现问题的单位和项目,实行事前、事中、事后的全过程绩效管理。 

  三、推进民生资金提质增效,坚决保住基本民生 

  聚焦重点民生领域转移支付创新方法提升监管质效织密社会保障安全网,为人民生活安康托底。一是形成监管合力,积极提高监管效能。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提高政府监管效能 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联合省级财政、人社、医保、教育等部门,压实监管责任,完善监管制度,逐步构建完善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监管体系,弥补监管短板,监督地方财政将“三保”支出排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二是开展针对性监管,提高监管精准性和有效性。通过大数据比对,统计分析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数据时点差异,对全省过亿人次的接种信息,查找基础数据差异原因,及时纠正省级部门申请结算依据偏差。通过“推进会”“约谈”等方式,推动在全省范围内进行居民医保重复参保的摸排三是督促整改落实,提升监管工作成效。对民生领域发现的问题,坚持举一反三,通过向省级财政、主管部门发送“提醒函”“整改函”的形式,依法依规督促整改,巩固监管成效,坚决兜牢“三保”底线。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4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