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河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河南监管局:地方财政专户管理亟需加强与规范

  地方财政专户是地方各级财政部门为履行财政管理职能,在银行业金融机构开设用于管理核算特定资金的银行结算账户。财政专户的开设在加强专项资金管理的安全性、及时性、专款专用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改善民生、满足政府提供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的需求、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近几年随着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化和专项资金规模日趋扩大,财政专户在管理使用中存在的不规范问题逐渐凸显,分散了地方财政的可用财力,加大了财政预算执行监督的难度,影响了公共财政预算顺利执行,地方财政专户管理亟需进一步加强与规范。

  一、财政专户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利用财政专户调节预算收入进度。 

  一些地方财政部门为了完成当年地方财政预算收入任务,或为了控制预算收入过快增长,将财政专户当做财政收入的蓄水池,作为调节预算收入进度和库款水平的一种重要手段,根据预算完成情况来人为控制入库进度。当财政收入增长过快时,将非税专户资金滞留专户,不按规定时限及时缴入国库或分批次缴入或跨年度缴入;反之当财政收入出现减少时,为了保证当年预算收入的完成,将滞留非税专户的资金做为当年收入缴入国库。 

  (二)利用财政专户调节预算支出进度。 

  一些地方专项支出如企业扶持、农业保险、支持农业发展等资金,在执行管理上由于项目进度缓慢等多种原因当年不能拨付。而我国的财政总预算会计制度采用收付实现制核算政府预算收支,以资金是否从国库拨付来确定是否形成支出,如果采用国库集中支付的话,一些资金无法在当年形成支出。地方财政为完成上级财政部门对预算资金支出执行进度、财政库款等的考核要求,将国库内的预算资金以实拨方式转入财政专户,形成事实上的“以拨代支”,在支出实际发生时由财政专户支付到商品、劳务供应者或用款单位。导致相关支出脱离了预算体系,游离于国库单一账户之外,部分资金还会长期沉淀滞留在财政专户,造成虚列支出,导致财政支出不透明、国库集中支付率不高,不能准确反映预算支出的真实情况,给财政资金安全也埋下了隐患。 

  (三)财政专户内部管理不规范。 

  部分地方财政部门对财政专户资金管理不够重视,应当核销的专户、分账户、过渡户等未及时核销,专户资金应缴未缴、违规将应纳入国库集中支付的预算资金转入财政专户等问题屡查屡犯、边改边犯,导致大量的财政资金分散在各商业银行,地方政府不能全面掌握本级财政收支情况,无法对现有财政资金统筹使用和监督管理,财政专户资金运行情况脱离了国库的监管,增加了财政资金风险。 

  (四)财政专户外部监督不健全。 

  目前,财政专户开立时需上报财政部批准,开立后则由财政部门自行管理,基本不受其他外部部门的监督。人民银行、财政部、审计等部门虽然都是财政资金使用的监管部门,但是在财政专户的管理上目前仍较为缺失,未形成实际有效的监督。如果只寄希望于财政工作人员的自觉,而不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则无法确保财政资金安全运行。 

  、规范财政专户管理的建议 

  (一)加大财政专户清理力度,优化非税收入收缴管理。 

  各级财政部门应按照财政部规范财政专户管理的相关规定对财政资金专户进行全面清理,对于不符合开户规定的账户、分专户、过渡户等及时撤销。按照“规范、统一、高效、精简”的原则,对财政专户进行整合,确保财政资金安全、高效运行。加快非税收入收缴改革步伐,逐步实现财政专户的“集中管理、分账核算、统一调度”,将财政专户资金纳入国库单一账户管理,积极创造条件实现非税收入资金直接缴入国库,提高非税收入缴库效率。 

  (二)完善财政国库支付制度,加强财政专户资金管理。 

  进一步完善财政国库支付制度,加强对财政专户资金的管理,进行资金的统一调度,提高资金支付效率,防止将财政专户资金借出周转使用,违规改变财政专户资金用途及专户资金大量结余、沉淀等。同时,加强国库的监督管理,促进预算的顺利执行,确保预算资金支付的安全性和透明度。暂未实现非税收入资金直接缴入国库单一账户的,应按规定时限将应上缴国库单一账户的非税收入资金及时、足额缴库,禁止将非税收入资金延压、坐支和用于调节收支进度等。 

  (三)加大监管力度,充分发挥相关部门的监督职能。 

  加强财政、人民银行、审计等部门的分工协作,构建多部门组成的监督体系,对财政专户及财政专户资金实施全方位的监督管理。财政部门加强财政资金管理,实行阳光财政,继续推进国库单一账户体系管理;人民银行充分发挥国库的事中监督职能,对不符合预算安排的国库资金和不符合财政专户核算内容的资金一律不得拨入财政专户。审计、监督部门加大对财政专户资金管理、分配、使用和绩效的跟踪监督,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严肃追究财政专户管理中的违法违纪人员责任。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3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