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河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河南监管局:四点发力推动财政调研工作再上新台阶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强调指出“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开展调查研究是监管局履行职能的重要途径,河南监管局坚持问题导向,高位思考,统筹谋划,立足省情,围绕财政部党组密切关注的财政领域重点热点难点问题,与年度重点课题相结合,扎实开展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调研,取得较好成效。

  一、聚焦“国之大者”,把握正确方向 

  局党组高度重视调查研究,每年初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布置信息调研工作,局领导不定期听取各处室调研进度和情况汇报。实行调研与业务工作“双布置、双汇报”制度,要求同谋划、同部署、同完成。指导各处室聚焦财政中心工作,坚持目标导向,明晰职责定位,围绕减税降费、乡村振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中央重大财税政策和区域政策贯彻落实、属地经济发展形势和财政运行、地方债监督和金融监管、直达资金监控、财会监督等开展调查研究,反映社情民意和一线情况,深入剖析政策执行中存在的深层次问题,在提升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财政资金效益、加强风险防控等方面发挥新的更大作用,为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助力。 

  二、深入田间地头,掌握真实情况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实际扎实做好调研工作。局领导带头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查民情、访民意,从制度设计、政策落实、成效评估等多层面做好做实调研,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和路径,为财政部各司局完善政策提供可靠数据分析和有用的意见建议。推行“一站式”工作法,鼓励各处室利用到市县开展检查、核查、审核、绩效评价等工作机会,集中时间、人力统筹开展调研工作,通过调研推动财政监管工作提质增效。选取部分样本现场“解剖麻雀”,组织召开调研工作座谈会,走访相关部门,发放调查问卷,多措并举深入了解政策执行情况及取得成效,剖析存在问题及原因,由点及面、由浅及深、举一反三,提升调研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三、构建信息渠道,强化沟通协作  

  调查研究不能闭门造车,要掌握第一手活情况必须畅通交流渠道。我局持续强化调研信息渠道建设,一是主动接受财政部对口司局指导,及时了解上级部门的关注点和工作动向,把握重点,有的放矢,确立调研工作的主线和方向;二是与驻豫中央预算单位、地方财政、税务、社保、银保监等职能部门加强工作联动,密切跟踪重大财税政策在基层的执行情况,关注苗头性、倾向性、趋势性问题,做好跟踪分析、趋势研判,及时掌握政策落实中的新情况、新变化;三是将调研与服务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工作相结合,主动邀请具备财经专业背景的代表委员参与调研,充分听取并积极采纳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反映一线声音;四是与地方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开展课题合作研究,发挥研究机构理论方面的优势,提升调研层次,拓展调研深度,尽快补齐监管局干部理论知识不足的短板。    

  四、当好参谋助手,积极辅政建言 

  刘昆部长多次强调,财政部门要当好党中央、国务院的参谋助手。除了要把准方向、瞄准对象、找准问题外,我局还要求调研人员切实做到:原因剖析要深入细致、切中肯綮,意见建议要有理有据、切实可行,文字表述要条理清晰、言简意赅,力求通过“小切口”,反映“大问题”。近年来,我局充分发挥信息辅政建言的重要作用,加强分析研判,报送了一系列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为上级决策提供了参考,贡献了力量,多篇材料得到部省领导批示,对我局调研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如在郑州市“7·20”特大洪灾期间,我局第一时间派出工作组赴灾区一线核实灾情数据,开展相关政策调研,上报的专题材料获余蔚平副部长、朱忠明副部长批示肯定针对部分县区财政运行和“三保”存在问题,我局调研提出清理规范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加强地方财政库款管理、减轻基层财政支出压力等建议,专题材料得到河南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凯,原河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周霁批示。 

  下一步,河南监管局将继续发挥“哨兵”“探头”“参谋”作用,聚焦“国之大者”,着眼服务党的二十大,紧扣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围绕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注的重点问题、经济社会发展的难点热点问题以及实际工作中需要研究解决的重要问题,结合地域特色开展调研,深入基层,查找问题,科学研判,提出建议,形成一批有价值、有分量的高质量调研报告,为上级决策提供参考。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3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