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河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河南监管局:稳中求进 效率优先
稳步推进2022年财政监管工作

  202112月27日,财政部召开全国财政工作视频会议刘昆部长全面总结了2021年财政工作,并对2022年财政工作作出部署,强调财政部门要按照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要求,重点把握好6个方面做好10项重点工作20221月4日,财政部召开全国监管局工作视频会议朱忠明副部长从党建工作等7个方面充分肯定监管局取得的成绩,明确了2022年工作重点,提出了转变监管理念、丰富工作载体、突出工作重点、创新工作方法,持续有效推进转型工作要求两位领导的讲话是我们新一年开展工作的行动指南,河南监管局将认真贯彻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和监管局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监管局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安排,早着手、早准备、早谋划,力争开好局、起好步。 

  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会议精神 

  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刘昆部长在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和朱忠明副部长在全国监管局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对重点内容逐字逐句学习分析,务必学深务透讲话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充分认识2021年财政工作和监管局工作取得的成绩,正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认清当前财政工作面临的新形势,以及对监管局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挑战,找准新定位,履行新职能,不断提升履职能力,满怀信心在新的一年把财政预算监管工作做实做好。 

  聚焦中心,统筹谋划2022年监管工作 

  坚决贯彻财政部党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2022年财政中心工作统筹谋划监管局工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一是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提高党建和干部队伍建设工作质量二是推动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持续跟踪减税降费政策,深入调研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区域战略贯彻落实情况紧盯财政可持续,加强基层财政运行监控,及时反映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协助兜牢“三保”底线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监管,推进财政金融监管,阻断各类风险向财政集聚转移强化中央财政资金监管,完善直达资金等转移支付常态化监管机制,提高资金使用加大财会监督力度,切实履行财会监督职责,坚决维护财经秩序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切实发挥哨兵”、“探头”、“参谋作用八是坚持党政机关过紧日子,提高财政支出的精准性有效性;做好部门算管服务代表委员其他工作。  

  、久久为功,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引领,自觉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到党的建设和各项工作中,以实际行动践行四个意识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财税改革实践。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把抓好党建与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和全国监管局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持续加强内控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把“两个责任”落到实处,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四、以人为本,打造高素质财政干部队伍 

  贯彻落实刘昆部长在全国财政系统人才工作会议讲话精神,持之以恒抓好干部队伍建设,为财政监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一是加大干部培训力度。采取向部省争取培训指标、开展“冬季大练兵等方式,积极创造条件为干部提供培训锻炼机会,提升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二是做好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大力选拔培养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有施展能力的舞台。三是加快培养优秀年轻干部。多给年轻干部压担子、墩墩苗、强筋骨使其既有宏观视野和大局意识,能够谋大事、成大事又要关注细节,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四是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既要通过经常性近距离有原则接触等措施强化干部监督管理,也要帮助解决后顾之忧,充分调动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希望我局每位同志既要低头拉车,又要抬头看路既要脚踏实地,又要仰望星空,推动形成人心思进、奋勇争先的良好局面。 

  下一步,河南监管局将按照财政部党组决策部署,更加注重创新、锐意进取,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切实把财政监管工作做好做实,不辜负部党组的殷切期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