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河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河南监管局:打铁还需自身硬 无须扬鞭自奋蹄
——河南监管局加强自身预算资产财务管理建设

  监管局是财政部在地方的派驻机构,既代表财政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又要依法依规履行中央转移支付资金和中央驻地方预算单位财务等各项监管职责。打铁还需自身硬,监管局自身资金使用是否规范,预算资产财务管理是否扎实是履行监管职能的底气所在。河南监管局高度重视自身预算资产财务管理工作,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工作态度,扎实做好财务工作,为中央驻豫各单位做表率。 

  一、做好基础工作,严把内控风险 

  做好基础工作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财务基础工作比较繁杂琐碎,从制度建设到日常费用报销再到财务核算最后报表编制,贯穿单位行政运行全过程。河南监管局以基础工作规范化推进财务整体规范化,严格内控把关,减少财务风险。一是强化制度建设。根据最新财务制度要求先后修订完善《河南监管局差旅费管理办法》、《河南监管局财务报销制度》、《河南监管局外聘专业人员管理办法》等,进一步规范流程,明确要求。二是加强报销审核。根据我局制度规定,对报销单据的准确性、合规性、合理性、完整性进行严格审查,对不合格的报销事项督促经办人整改,整改完成后予以报销。三是加强会计核算。对发生的各类财务事项及时入账,定期核对银行对账单,做到做账不隔夜,对账不隔月,账实要相符,账表不矛盾。 

  二、狠抓重点工作,提高财务质效 

  一是做好“预算一体化系统”应用工作。2021年是“预算一体化系统”应用第一年,该系统将预算编制、决算编制、日常核算、资产管理、人员管理等模块进行整合,是一个有机的财务管理综合系统,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是财政部推动预算管理信息化、规范化的有力举措,有利于进一步提高财政部门工作效率。我局专门选派2名同志赴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认真学习系统操作,目前已顺利通过该系统编制2022年预算,日常财务核算正在测试当中。二是“带头过紧日子”。近些年在国家不断压缩“三公经费的背景下,叠加“疫情”对经济形势的影响,财政部党组提出了过紧日子的要求。河南监管局深入贯彻落实财政部党组指示精神,通过出台专门文件、减少出差频次、建设节约型机关、提倡文明就餐等措施,2021年我局压缩公用经费20.18万元,减幅9.36%,压缩财政监察工作经费139.46万元,减幅46.32%,各项经费压缩效果明显。三是做好我局养老保险职业年金清算工作。针对河南省社保多计算我局补缴职业年金的问题,及时与省社保中心沟通,第一时间向财政部办公厅、社保司汇报,减少我局损失5万多元,并配合局内业务处开展调研,督促省社保对该类问题进行整改。四是配合好财政部开展审计工作对我局各项财务工作积极开展自查内审,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对财政部提出异议的2020年维修项目积极解释说明并进行整改。 

  三、牢记职责使命,做好后勤保障 

  财务工作本质上说是后勤保障工作,从大的方面来说,财务工作做得好,机关行政运行也就顺畅,从小的方面来说,工资发放及时了,费用报销方便了,办公用品领用顺畅了,干部在工作中的幸福感也就提升了,工作干劲就更足了。河南监管局财务工作人员始终把做好服务保障牢记心中,在规章制度范围内,尽量给大家多添便利,少增负担,认真处理好关系到干部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如各项费用单据审核无误后立即报销,每月按时发放人员工资,每年认真核算每位同志五险一金,对工资及扣减项有变动的同志及时做好解释说明,配合好人事做好全局干部个人事项工资项查询填报。 

  四、顺应改革形势,积极主动作为 

  改革一直在路上。前进道路上,只有顺应历史潮流,积极应变,主动求变,才能与时代同行。目前,政府会计制度改革正在持续推进中,新的政府会计制度以权责发生制为基础,实行财务会计和预算会计平行记账,和老制度相比,更能如实体现政府部门的社会经济活动。河南监管局自2019年起执行新的政府会计制度,财务人员认真学习,积极实践,坚持问题导向,边学边干边总结,在实践中发现问题,在解决问题中提升水平。2021年,我局成立专门课题调研组,对新政府会计制度下如何提升财务管理水平进行了研究,提出转变观念、加强信息化假设、做实做细预算管理、加强财务监督、提高业务能力等多个建议,为更好顺应财政改革提供了参考。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1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