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河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河南监管局:从扶贫重点县到“农民主播县”

   ——乡村振兴“确山现象”的探索与启示

  近日,河南省确山县被评为国内最大规模的农民主播县之一该县注册或完成培训的农民主播8331人,其中常态直播的农民主播183人。据河南监管局调研了解,直播新业态为确山经济带来可喜变化2020年县农产品电商交易额达5.7亿元,同比增长80%;农民新增就业人口达3422人,同比增长73%全县农民收入增速远超当地平均增速把手机变成农具”“把直播变成下地已成为县不少新农人的生活常态,被称为乡村振兴“确山现象” 

  一、工作探索 

  确山县位于河南省南部,西依桐柏、伏牛山脉,有中原腹地、豫鄂咽喉之称,既是传统的革命老区县,也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贫困发生率14.6%2020年2月28日正式脱贫摘帽。该县虽然盛产小麦、花生、牛肉、菌菇、稻米等农产品,但因距离中心城市较远等原因销售成本一直居高不下,加上宣传不足导致长期以来“养在深闺人未识”,农民创收致富手段有限,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面临较大压力。 

  2019年12月,网红主播薇娅为河南扶贫农货直播带货3秒钟售出数万单确山红薯干。在国内头部带货网红的眼里,这笔单子或许只是毛毛雨,却一举点醒了确山政府和当地农民。该县将当地天然资源禀赋作为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发展的抓手,当年即将电商发展列入全县经济发展目标进行考核,出台包含专项奖励在内的一系列扶持政策一是免费开展农民直播培训,打造村播培训基地联合淘宝等电商平台定期举办网上直播培训班,当地农民实行零门槛报名和免费培训。二是对农民主播特色农产品经营主体施以多种帮扶,发放生产线基建及各种农机补贴,加强直播电商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如县农业局主动为某农民直播投资37万元建花生米电脑分选流水线,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三是实施品牌化战略,完善电商销售全流程管理。为保证直播经济可持续发展,确山县将60多种特色农产品打包统一注册商标,并为每一种产品建立可追溯体系,在品牌树立、规范生产、质量把控等环节做足保障,让农民及消费者无后顾之忧 

  二、相关启示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1年4月末全国已有11万农民主播,人员遍布2000多个县城2021年淘宝直播实现了150亿元农产品上行。农民主播的确山现象是各地政府借助网络直播平台推动乡村振兴的集中展现,农民足不出户就能挣到钱,带的不只是收入上的提升,还能根据市场需求及时调整种植结构,以及推动产品生产、包装正规化。同时,直播拓展了优质农产品的上行渠道,并通过规模效应带动农产品加工、电商、物流等行业集聚,促进农民增收就业创业乡村一、二、三产有机融合为乡村产业振兴注入了强劲动能。 

  在疫情、“宅经济”等多重因素的叠加影响下,参考“确山现象”发展农产品直播带货,对于推进乡村振兴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主要有以下启示:一是直播带货要依靠人才。通过“项目聚才”“项目引才”吸引外来人才,多形式、多渠道挖掘培养本土人才,发展一批农村直播产业发展的“乡土领军人”。二是直播带货要重在质量。质量是产品的生命线,把优质农产品供给作为发展航标,通过兴科技、促规模、重品牌等系列举措,打好以品种、品质、品相为核心的农产品质量牌,推动本地优势特色产品产量和质量双提升。三是直播带货要加强服务和监管。直播带货行业作为新生事物,其健康发展需要国家、从业者、消费者等多方面的共同努力。加大对农村地区特别是脱贫地区发展网络直播营销扶持力度,同时综合运用典型宣传、热点引导、舆论监督、行业监管等“武器”,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赋能增效。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9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