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河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河南监管局:以史育才 以文化人 铸牢干部思想之“魂”

  治国经邦,人才为要。当前我国正处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党中央对更好发挥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河南监管局坚持党建引领,多措并举切实加强机关文化和干部队伍建设,注重以史育才,以文化人,铸牢干部信任之“基”和思想之“魂”,为抓好做实财政监管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一、开展“忆局史,话局风”活动,凝聚精神力量 

  河南监管局打破“一地一隅”局限,立足大局,着眼长远,出实招擦亮文化品牌。一是建设局史陈列室。局领导牵头成立工作专班,查找收集自1986年中企处成立以来的各类文件资料120份,向全局在职职工和退休老同志征集书籍145本、老照片281张、印章等实物76件、领导批示和媒体报道93条,撰写近2万字的文案,多角度、全方位记录展示了河南监管局三十多年砥砺前行的奋斗征程二是开展局风大讨论。全局干部积极参与,经各处室4轮反复斟酌上报并经局党组研究,确定了“忠诚、团结、求实、廉洁”的局风,集中体现了河南监管局的使命、愿景和价值观。 

  二、开展“我对局里说句话”活动,系紧情感纽带 

  在庆祝河南监管局挂牌成立一周年之际,为展现履职尽责、奋发作为的良好形象,营造团结奋进、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河南监管局举办了“我对局里说句话”征集活动。全局干部群情振奋、踊跃参与,纷纷结合河南监管局三十多年筚路蓝缕的奋斗历程抚今追昔,畅谈工作感悟,同时表达对监管局未来发展的殷切期盼和美好祝愿,活动取得圆满成功。时任驻部纪检监察组组长赵惠令批示:“在机关开展这样的活动,给大家一个展示自己思想、情感、境界、文采的平台,比一般表态发言更能激发大家参与热情,也更有新意”。《监管局党建工作信息》第9期专刊介绍了活动开展情况。 

  三、开展“讲学财政史”活动,推动学史明志 

  学史使人明志。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河南监管积极开展“讲学财政史”活动,将中国财政史划分为夏商周秦汉、隋唐两宋、元明清、北洋政府和民国政府、共产党成立至改革开放前、改革开放40年共六个阶段,由全局6个处室分别负责讲解一个阶段。各处室选派代表精心准备,查阅大量史料,梳理归纳总结,课件制作精美、图文并茂,讲解深入浅出、激情洋溢。通过大量的财政数据、历史资料,详细展示了中国财政的历史脉络和新时代财政事业的发展成就,为全体同志上了生动的一课,使大家不仅从财政发展历史经验中发现规律、受到启示,更增强了对未来财政事业改革发展的信心、对干好财政监管事业的决心。 

  经过持续努力、久久为功,全局干部履职能力明显提升,财政监管工作取得初步成效,获得部省领导和财政部有关司局充分肯定。三年来,河南监管局有多名青年干部在部机关挂职锻炼,被抽调参加中央巡视、国务院督查、部内巡视、内审检查、财政青年调研等多项工作,累计30余人次被部省有关部门点名表扬,表明局干部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经得起各方检验。下一步,河南监管局将把握正确方向,遵循科学方法,继续擦亮机关文化品牌,做优做强人才干部队伍,高质量做好财政监管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6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