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河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河南监管局:坚决扛牢两个责任 抓实抓好机关党建

以党建工作高质量推动财政监管高质量

  财政部河南监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决扛牢两个责任,狠抓全面从严治党,把准中原更加出彩的前进方向,在履行中央财政监管职责的同时,主动服务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大局。2020年为我省审核上报中央财政补助资金776亿元,支持配合发行地方政府债券2728亿元。河南省政府主要领导同志对我局党建工作、履行监管职责服务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给予充分肯定,并被河南省政府授予服务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先进中央驻豫单位称号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抓实抓好党建工作 

  一是深化理论武装,扭住思想“总开关”。充分发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促学作用,结合“新职能、新思路、新作为”学习研讨活动,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全国“两会”精神,营造浓厚学研氛围。认真开展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讲政治懂规矩守纪律,增强“不想腐”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提高拒腐防变“免疫力”。 

  二是强化责任担当,抓好疫情防控。开展疫情防控捐款,派出党员120余人次下沉驻地小区值守。加强疫情防控财政政策落实情况监管,密切关注疫情对基层财政、经济运行的影响,对企业复工复产进行调研编发38期《疫情防控工作专报》,得到时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财政部纪检监察组组长赵惠令同志批示肯定。《财政部河南监管局:强化担当,确保有力有效推进疫情防控》被《中国财政》刊发。 

  三是营造“三个氛围”,创建模范机关。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到机关党建各方面、贯穿到财政工作全过程。举办“我对局里说句话”活动,展现了团结奋进、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财政部《监管局党建工作信息》刊载。举办以“革命历史与红色基因传承”为主题的党建专题培训,提高党员干部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以党建优势推动财政监管工作高质量,深入调研撰写《人民银行专项再贷款支持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政策存在问题及建议》得到财政部刘昆部长批示肯定。 

  四是加强组织建设,严格组织生活。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开展支部书记党建述职评议、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使每个支部都有新变化、新进步。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局党组书记带头讲党课,抓实日常教育管理。 

  五是严肃政治纪律,强化执纪监督。牢牢抓住局党组成员、支部书记“关键少数”,严格落实廉政谈话制度,一年来,开展廉政谈话提醒40余人次。严格执行“双汇报”制度,实施财政监管业务与廉政建设双汇报,提醒干部时刻绷紧廉政这根弦。 

  二、开展“冬季大练兵”,打造财政监管“铁军” 

  2020年12月至2021年1月,开展了为期两个月以“大学习、大调研、大比拼”为主题的“冬季大练兵”系列活动。一是大学习“充电补钙”。通过学政治,提高站位,坚定理想信念;通过学业务,弥补知识弱项、能力短板,提高工作能力;通过学财政史,汲取智慧,得到启迪,增强对财政改革发展事业的信心。二是大调研建言献策。立足省情,紧扣热点难点问题,局领导带队走基层、访民情、察民意,编发《调研报告和研究资料》18期,得到财政部领导充分肯定。三是大比拼创先争优。开展处内比,相互学习,取长补短,互促互进;开展局内比,主要采取面试、笔试方式,进一步巩固和检验“冬季大练兵”系列活动成果。 

  我局连续三年开展“冬季大练兵”系列活动,取得显著成效。工作成绩取得新突破:三年来,我局共有43篇文章在财政部“三优”评选中获奖,位于系统前列。2020年上报财政部信息得分排名居全国监管局第2位干部能力实现新跃升:年来,我局有多名青年干部被抽调参加中央巡视、国务院督查等,累计30余人次被部省有关部门点名表扬、嘉奖。我局人才梯队建设工作顺利,2018年至今共选拔和晋升干部8批次38人次。2020年我局有6人入选全国财政人才库工作作风呈现新面貌:全局干部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忠诚、团结、求实、廉洁”的局风深入人心,爱岗敬业奉献在全局蔚然成风。 

  三、坚持抓好党建促业务,以财政监管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是发挥驻地优势,推动中央财税政策落实。完成294户疫情防控重点企业90亿元优惠利率贷款审核与河南省财政厅建立直达资金常态化监督联动机制,我局在财政部直达资金机制工作座谈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有效实施,核定我省农业保险保费、普惠金融发展中央财政补助资金26亿元,核定省农垦国有农场办社会职能改革成本1.6亿元。完成我省745个项目、500多亿元债券贴息审核,保障中央稳增长、促投资政策落地。 

  二是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方面,加强隐性债务监管,严肃处理违规违法举债担保行为。建立县级“三保”重点联系点机制,着力防范基层财政运行风险。我局《部分县区财政运行和“三保”存在问题应引起高度重视》得到省政府领导同志批示。在精准脱贫方面,完成财政扶贫资金动态监控、扶贫项目绩效目标审核工作。牵头做好2019年扶贫项目抽审,得到刘昆部长批示。在污染防治方面,完成10个试点城市冬季清洁取暖财政补助资金绩效评价,开展新能源公交车运营补助资金审核,选取大气、水、农村环境整治资金等开展重点监控 

  三是支持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审核上报我省城乡义务教育、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中央财政补助资金657亿元。加强政策分析研究,我局《建议加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管理》、《河南省点亮“小店经济”夯实民生基础》等信息被上级部门采用。 

  四是强化预算监管,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就地征收中央非税收入104亿元,审核国库直接支付1.8亿元完成部分驻豫中央预算单位决算、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改革经费需求审核等树牢“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理念,以评价推动绩效提升,2020年开展绩效评价工作8项,涉及资金1205亿元。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局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团结奋进,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坚持“在豫言豫、在豫忧豫、在豫谋豫、在豫惠豫”,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进程中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5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