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河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河南监管局:中小企业“双创”绩效评价指标体系

三方面问题亟待完善

  科学的双创特色载体评价指标和评分标准对优化特色载体发展环境,提升中央资金使用效益,引导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近期河南监管局在开展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双创升级方向)绩效评价复核时发现,目前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突显了客观性、导向性、可操作性强的特点,全面提升了绩效评价工作效能。但存在评分标准不够细化、指标设定不够科学指标设置不够精准等问题,亟待完善。 

  一是评分标准不够细化由于评价指标多为定量指标,按照当前评分标准,部分指标只要实际完成值小于目标值就不得分,评分方式过于简单,未能客观反映载体的实际完成情况。如“该类型载体培育的经国家、省级认定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数”“入驻该类型载体的企业在国内外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奖数”指标,郑州航空港综合实验区绩效目标值均为50家,实际完成均为45家,完成率均为90%。但按照现行标准均不得分。建议细化评分指标,在完成60%以上目标任务量的基础上,按照完成值与目标值的比例赋分。 

  二是指标设定不够科学。现行评价指标体系反映,资金类指标比重较小,仅占20%,且未对载体的资金使用情况进行考核;产出与效果类指标比重较大,占80%。如对载体的资金分配合理性、资金使用规范性等均未设定指标,建议适当加大资金使用类指标比重,增设资金使用类指标,对载体的资金使用合规性进行考核,将绩效评价延伸到资金使用终端,强化激励约束,提升资金使用效益。 

  三是指标设置不够精准。双创特色载体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复核反映,不同类型载体存在指标设置不够精准的问题该类型合作的资本服务机构数指标,未能充分反映该载体的投融资能力;“该类型载体的企业挂牌或上市数”指标,未明确要求企业挂牌上市的板块。建议进一步优化评价指标,做到产出指标与政策机制相适应,充分体现奖优罚劣和激励相容导向,提高绩效评价结果的准确性,促进双创工作健康可持续发展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4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