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河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河南监管局:“四个坚持”助推机关党建高质量

  机关党的建设是机关政治建设的根本保证。河南监管局按照部党组工作部署,牢牢把握财政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这一属性,“政”领“财”、以“财”辅“政”,把抓好党建作为一切工作成绩的基础与前提,以“四个坚持”为抓手扎实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 

  坚持以学促学,强化理论武装。局党组在完成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促学、各支部分头自学的基础上,多措并举开展党员教育培训活动,促进了政治理论学习入脑入心,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干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一是组织开展为期一周“革命历史与红色基因传承”党建专题培训。局领导带队赴大别山干部学院重学红军史、重走红军路、重温红军心,让全局党员干部在今昔变化对比中深受触动,促进大家对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重要讲话精神的深入学习二是组织开展为期两个月“冬季大练兵”系列活动。局领导带头参与“大学习、大调研、大比拼”活动,让全局党员干部边学、边练、边干,达到了补短板、强弱项、锻长项的预期效果,推动大家对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理论知识的全面学习。三是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局领导带队赴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27研究所开展专题活动,让全局党员干部在缅怀先烈中牢记党员身份和为民服务宗旨,巩固深化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 

  坚持政治引领,提高政治站位。局领导班子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带动了全局党员干部政治素质和工作成效的不断提高。一是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局领导带头撰写理论学习文章,带头把学习成果应用于实际工作,促进了全局党员干部在学深悟透做实上狠下功夫。二是按照党和国家对财政体制改革、财政监管职能转变的新要求开展工作。认真开展脱贫攻坚、污染防治、债务风险防范、疫情防控、减税降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点工作,其工作成果部内司局完善政策提供了可靠数据和有用的建议,经济建设司、监督评价局等相关司局发函表扬。三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围绕重点、难点、热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2020年上报信息被财政部采用25篇,2篇得到上级领导批示;上报调研材料得到部省领导批示19次;上传网站信息被财政部官网采用65篇。 

  坚持抓实基层,发挥堡垒作用。局机关党委指导各处室党支部围绕工作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工作,支部党建业务工作不断融合,更好地发挥了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一是突出政治机关属性。指导各处室将支部党建与处室工作同研究、同布置、同落实,确保处室工作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二是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引导各处室做好“达标创星”等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从严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和“三会一课”等制度,鼓励处室开展支部党员轮流讲党课、与工作联系单位开展联学联建等活动,处室圆满完成财政监管工作任务提供了坚强保障。三是狠抓支部党建责任落实。督导支部书记做好述职述廉,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带领支部成员比作风、比担当、比奉献,促进了支部党员干部先锋带头作用的充分发挥。 

  坚持正风肃纪,加强作风建设。全局上下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积极营造风清气正和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忠诚、团结、求实、廉洁”的局风不断得到发扬光大。一是扎实开展警示教育组织学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关于农田建设司原司长卢贵敏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的通报》、河南省直纪工委《以案释纪说法》材料,以案示警、以案促改,教育全局党员干部时刻绷紧纪律规矩之弦。二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加强公务用餐、公务用车、会议培训差旅等经费管理,大力弘扬“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增强全局党员干部守好纪律和规矩底线的自觉性。三是持续抓好内控管理工作。结合监管局新职能和日常实际工作,修订完善《河南监管局内控操作规程》,研究制定年度内控工作计划及评价考核工作,强化业务规范开展,处室工作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结果好评率不断提升,得到了上级部门和被服务单位的普遍好评。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3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