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河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财政部河南监管局:把握“四个度” 适应财会监督新要求

  监管局作为财政部派出机构,面对新时代、新形势下的新职能,要紧紧围绕政治性、综合性、专业性、经常性,强化使命担当,提升能力素养,把握“四个度”,适应财会监督新要求。 

  一、围绕政治性提升高度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刘昆部长指出,旗帜鲜明讲政治,是做好财政工作第一位的要求。财会监督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首要职责就是促进中央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从一定意义上讲,政治能力是其他各项能力的“灵魂”,体现一名财会监督人员能力的高度。 

  一是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强化财服务于政的意识,从政治高度来认识财会监督工作,不断提高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 

  二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要善于从政治角度看待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贯彻到重大财政战略施行、重大财政政策落实、重大财政工作推进的实践中去,对表对标,校准偏差,切实在服务财政中心工作上有担当、有作为。 

  三是精准把握监督要求。聚焦中央重大政策落实,准确把握政策调控目标、运行机理与落实难点,深入揭示问题,促进改革深化和政策完善,推动高质量发展,在更高层面上发挥财会监督的建设性作用。 

  二、围绕综合性拓展广度 

  随着信息化日益发展和改革向纵深推进,不同行业和领域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各项政策相互叠加作用,经济运行的系统性、关联性逐步增强。在这种背景下,财会监督人员不能囿于狭隘的专业视野和知识领域,要按照刘昆部长打造财政干部又博又专、推陈出新的素养结构”的要求,全方位地充实自己,提升能力结构的“广度”。 

  一要融多项技术为一体。财会监督工作内容多、辐面宽、目标广,应注重系统思维,深刻把握各领域间内在的、本质的必然联系,综合运用技术手段,着力把查账技术、计算机运用技术、综合文字技术等有机匹配、合成运用,形成一人多技的发展构架。 

  二要融多种能力为一体。要全面学习掌握经济运行各个领域的政策体系、专业知识与业务流程,与大数据思维融会贯通。注重增强对政策的理解力、对风险的预判力、对监督事务的把控力、对问题的识别力、对症结的研察力、对薄弱环节的整改力,真正使各种能力有机链接、合成发力。 

  三要融多种专业为一体。适应新时期发展需要,适应财会监督新要求,加大培训力度,将经济、财政、计算机等专业融为一体,积极培育宏观研究、预算管理、对外财经、大数据应用等领域人才,优质互补、专长互动,从容应对财会监督工作需要。 

  三、围绕专业性把握深度 

  近年来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新模式、新业态不断出现,金融创新层出不穷,与此同时,矛盾交织化、问题隐蔽化、手法多样化趋势明显。财会监督是对经济社会运行的专业监督,在做出结论、提出建议时,要体现专业水准,真正发挥促进整改提高作用和决策参考价值。要按照党的十九大“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的要求,增加能力的“深度”。 

  一要夯实专业基础。根本固者,华实必茂。财会监督接触领域广、涉及知识多。要研究学习国家大政方针政策、社会经济发展趋势,熟悉行业实际情况。要深入钻研相关法律法规和专业理论,做到触类旁通。要分析掌握政策作用机理、权力制衡机制和经济运行原理,夯实财会监督理论基础,成为行家里手。 

  二要提升专业能力。提升创新能力,善于灵活使用逆向思维、发散思维,强化大胆推测、缜密求证的专业意识。提升实战能力,在核查问题、调研情况、分析判断时做到由表及里、去粗取精,努力揭示真相、切中要害、发现规律。提升研究能力,将实务与理论紧密结合、提炼总结、分析研究,为财会监督工作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三要发挥专业精神。履新职,展作为,不破楼兰终不还。不断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发扬专心专注、至精至善的工匠精神,树匠心,出精品,多在“推敲”上下功夫,多在质量上做文章。强化既钻又恒的钉钉子精神,“瞄”住难题,较真碰硬,深入一线,跟踪落实,助力打通“中梗阻”,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 

  四、围绕经常性巩固厚度 

  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会计信息是国家治理的重要依据和基础支撑,财会监督则是对国家治理情况的一种经常性监督。“经常性”体现在对重大政策落实、重要改革推进、重点资金使用的持续关注和监督。这就要求财会监督人员强化能力“厚度”,不断厚植拼搏精神,持续推动政策落实,促进完善国家治理。 

  一要适应新常态。近年来,中央关于三大攻坚战等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经济政策持续贯彻落实,各领域改革向纵深推进。面对改革发展的艰巨任务,财会监督工作要围绕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和部党组工作安排,精准聚焦,攻坚克难,持续发力,善作善成。 

  二要践行新理念。深刻认识“财会监督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论断,提升监督层次,改变传统的单一事项监督为综合财政监督,将政策落实、项目管理、资金管理使用、部门和单位预算、资产、财务、内控等财政财务经济活动统一纳入监督的视野、服务的范畴。 

  三要提高新成效。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财政改革和管理的需要、政府、社会、市场的需求以及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重点、难点问题,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建立基层调研联系点,掌握第一手“活数据”,为财政部重大政策制定和完善献言献策、推动落实。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12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