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河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财政部河南监管局:以财会监督强化提升行政事业单位管理效能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优化行政监督体系、推动公共财政支出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行政事业单位是国家管理体系中重要的一环,上承国家和地方各级政府,下联各类企业和团体机构,服务社会公众百姓,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承上启下作用极其重要。其资金使用效率的高低﹑用途是否合法﹑合理直接影响到国家行政管理及服务职能能否有效运行。 

  从监管局开展属地中央预算单位预决算审核的情况来看,由于管理措施不到位、监督机制不完善,很多单位依然存在一些违反财经纪律、违反八项规定的情况,在社会上造成了不良的影响,对国家和人民的利益造成损害。在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下,加强行政事业单位财会监督是推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完善党内监督体系的重要举措,对防范贪污腐败、资金挪用等违法违规行为有着重要意义。  

  一、行政事业单位财会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 

  近年来,国家在法律制定、执行等方面,对行政事业单位财政资金使用进行了严格规范,并加大了反腐倡廉力度,但在实际工作中依然存在一定问题,相关监管工作有待进一步完善。 

  (一)财会监督意识不强。行政事业单位资金来源主要是财政拨款,不用考虑成本、效益等问题,使得许多单位监督意识淡薄,认识不到财务管理、会计控制的重要性。一是内控机制不完善。很多单位在制定财务内控制度时,对上级单位的照搬现象严重,未对本单位的实际需求进行有效分析,导致内控缺乏可操作性;还有些单位内控制度规定比较宽松,或者执行不够,导致内控制度未能发挥应有的作用。 二是财务管理不重视。许多单位的会计执行、监督制度不完善,缺乏会计监督人员,会计岗位也仅仅是为了理清账目,完成基本的核算工作,甚至于有些单位的财务人员是由其他不兼容岗位的人员如出纳员、资料员兼任,没有发挥出财务工作的管理职能。 

  (二)财经纪律意识淡薄。一是预算管理不规范。部分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监督不严、预算约束不足,资金使用较为随意,财务处理不规范、账表不符、预算决算“两张皮”的情况普遍存在,资金使用时任意扩大开支范围,人员经费、日常公用经费、项目经费相互挤占,甚至出现了一些违反“八项规定”的支出,降低了资金使用效益,造成了财政资金的浪费。二是资产管理不严格。执行资产管理制度不严,重购置轻管理,存在购非所需、资产毁损遗失、账实不符、隐匿出租出借收入等情况,导致了国有资源的浪费和国有资产的流失。 

  (三)绩效评价意识薄弱。现在的绩效评价工作大多是针对中央转移支付专项资金,而行政事业单位的项目资金绩效评价大都是各单位自评打分,缺少外部的绩效评价。有些单位在上报项目时动机不纯,不是因为业务需要,而是为了套取财政资金打擦边球包装项目,其项目资金实质上用于弥补日常公用经费不足,甚至用于发放各种补贴、奖金等,未能产生相应的项目效益。 

  二、强化行政事业单位财会监督工作的策略 

  加强行政事业单位财会监督是财政部门的法定职责,财政部门应积极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和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对行政事业单位资金预算、分配、使用等进行管理和监督,提升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质量,提高资金资源使用效益,防范和遏制财务活动中的违纪违规行为,避免资源浪费和国有资产流失,为其更好的履行社会职能打下良好的基础。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财会监督的重要性。财政部门要深刻认识行政事业财会监督的重要意义,不断深化对行政事业单位财会监督工作政治性的认识,坚持更高站位、更严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精神,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充分发挥财会监督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职能作用,通过财会监督把行政事业单位预算财务管理从单纯控制收支的工具转变为政府从事国家治理、实施宏观调控、实现施政目标的重要手段。 

  (二)健全制度体系,完善管理机制。改革发展,制度先行。一是健全财会监督制度。加强财会监督法规建设,明确财会监督在行政事业单位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科学界定财会监督的职责﹑权限﹑范围与程序,建立以事前预测﹑会计控制﹑检测分析为主的财会监督体系,督促建立健全内控制度,严格内部财会预算﹑审批﹑复查程序,明确重大经济事项的决策﹑执行流程。二是进一步完善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制度。调整完善会议、培训、因公临时出国、外宾接待等制度,根据各地差旅费标准执行、物价变动等情况动态调整差旅费管理办法,修订完善异地交流干部探亲路费、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等规定。 

  (三)建立部门协作监管机制,加强资产财务监管。建立全方位、多层次、广覆盖的财政资金监管机制,充分发挥财政部门和审计部门监督职能作用,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形成合力,加强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监督和资产管理。财政部门要发挥好财政监督作用,严格制度落实,持续加强日常监管,做好预算编制审核、预算执行监控及决赛编制审核,堵塞财务管理漏洞。审计部门要加大财务资产审计力度,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针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建议,对违反财政财务管理的有关行为,按相关规定予以处理处罚。 

  (四)开展项目资金绩效评价,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绩效评价是加强预算绩效管理的重要手段和措施,充分发挥绩效评价的重要作用,可以有效提高财政资金配置和使用效益,把宝贵的财政资金集中用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对于行政事业单位的项目资金应设计合理的绩效评价体系,对项目支出结果的经济性、效率性、效果性原则做出评价并据此调整下一年部门预算,推动预算单位不断增强绩效意识,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 

  (五)加强预决算公开,合理利用社会监督。预决算开体现了共财政的本质要求也是对行力实施监督效途径。通过社会公众使监督,促进行政事业单位会计信息质量大幅度提高。督促算公情况在预算预算行以及决算的每个环节行监督加大处理处罚力度,层层压力财政部门继续加强预决算公开检查,重点从真实性方面入手,扩大真实性检查的科目范围,完善排名打分规则,以检查促公开,以公开促提升。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1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