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河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河南监管局:项目预算资金绩效管理应力求“五个效果”

  项目预算资金绩效管理工作是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的重要手段。为科学衡量项目预算资金使用效果,河南监管局结合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重点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建议在项目预算资金绩效管理上应力求达到五个方面的效果,推进评价工作提质增效。 

  力求项目决策科学。项目决策是项目预算资金使用的基础。开展绩效管理时,抓好项目决策是否科学的“牛鼻子”,才能“拎得清、管得准”。一是促进项目目标科学设定,如是否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开展,是否符合新时代财税体制改革任务工作要求。二是促进项目资金合理分配,如是否贯彻落实上级规定,资金分配因素选择是否全面。三是促进项目资金规范下达,如是否符合项目资金管理办法,是否在规定期限内下达完毕。 

  力求项目管理精细。项目管理是项目预算资金使用的关键。开展绩效管理时,抓好项目管理是否精细的“责任田”,才能“强基础、补短板”。一是抓好项目经费保障,如是否落实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要求,是否助力“六稳”“六保”工作开展。二是抓好项目单位资金使用,如资金支出进度是否合理,支出依据是否充分,会计核算是否规范。三是抓好项目组织实施,如组织机构是否健全,管理制度是否完善。 

  力求项目产出达标。项目产出是项目预算资金使用的抓手。开展绩效管理时,抓好项目产出是否达标的“度量尺”,才能“守住底线、稳中求进”。一是科学设定考核标准,如任务布置与资金安排是否匹配,评价标准能否拉开绩效等级。二是统一评价尺度,如统一评价基础数据信息来源,统一抽评工具及操作要求。三是加强绩效评价结果运用,将评价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纳入绩效评价范围,并加大绩效评价结果占资金分配因素的比重,敦促项目产出量化达标。 

  力求项目效益提升。项目效益是项目预算资金使用的成果。开展绩效管理时,抓好项目效益是否提升的“落脚点”,才能“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一是着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如适当加大社会认知度、服务对象知晓率、满意度等考评权重。二是着力增强绩效管理严谨程度,推动项目实施单位以绩效目标为导向抓落实、促改进、求提高。三是着力发挥绩效评价导向作用,通过奖优惩劣,确保被评价单位把每一笔钱都用在刀刃上、紧要处。 

  力求项目政策完善。项目政策是项目预算资金使用的保障。开展绩效管理时,抓好项目政策是否完善的“着力点”,才能“标本兼治、管长管久”。一是注重上级政策贯彻落实,将党中央决策部署要求全面落实到项目政策之中,切实发挥项目的指导作用。二是注重实际问题及时化解,将基层反映的难题和困惑在项目政策中予以妥善解决,切实发挥项目政策的规范作用。三是注重基层单位经验推广,将一些基层单位好的经验做法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项目政策,切实发挥项目政策的引导作用。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10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