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河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财政部河南监管局:新生儿城乡居民医保缴费及财政补助政策

有待进一步明确

  近日,河南监管局开展城乡居民医保中央财政补助资金申报审核工作中发现,新生儿出生当年参加城乡居民医保的个人缴费和财政补助政策不统一,亟待上级有关部门尽快明确相关政策。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施办法(试行)》(豫政办〔2016194号),规定“新生儿出生当年,随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父母自动获取参保资格并享受城乡居民医保待遇”。但河南省未明确新生儿参保的财政补助政策,各地在执行中差异较大,筹资政策不统一,管理不规范。一是个人缴费政策不统一。河南省有6个地市新生儿出生当年不需缴费,办理登记手续后,获取参保资格;有12个地市,父母未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新生儿,缴费后获取参保资格。二是财政补助政策不统一。河南省有11个地市对未缴费新生儿拨付地方财政补助资金并申请了中央财政补助资金;有1个地市为未缴费新生儿拨付地方财政补助资金但未申请中央补助资金;有6个地市对未缴费新生儿未拨付地方财政补助资金也未申请中央财政补助资金。 

  上述现象,在全国范围内其他省市区也一定程度上存在。为此,建议:一是国家层面尽快明确未缴纳个人保费的新生儿财政补助政策。二是在各省级层面出台明确的新生儿缴费及财政补助规定,统一筹资政策,保障城乡居民医保基金持续平稳运行。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9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