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河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河南监管局:关于进一步完善化肥淡储政策的工作思考

  化肥淡季商业储备政策对于保障全国化肥生产供应,稳定化肥市场价格,促进我国化肥市场的健康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我局在审核中发现,随着近年来化肥业产能的快速扩张,供需比呈现供过于求的趋势,当初发挥了积极作用的淡储制度,在某种程度上已不适应目前的市场环境,其局限性日益显现,政策效果弱化,亟须完善。 

  一、存在问题 

  (一)承储标的占比规定与实际脱节。《化肥淡季商业储备管理办法补充规定》(发改经贸〔20052251号)规定:“淡储化肥以尿素为主,各承储企业淡储化肥总量中尿素应占70%以上”。过去农村施用化肥基本以单质肥为主,但近年来农民施肥习惯发生转变,新型复合型肥料逐渐取代了过去的尿素和磷铵,单质肥施用比例明显下降。此外,尿素价格波动大,市场风险高,加之部分承储企业不生产尿素,导致承储企业储备尿素的意愿不强,不能按规定足额储备。甚至个别企业承储尿素主要是作为原材料使用,如2017年史丹利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储备尿素1万吨,承储期过后即全部用于复合肥生产。对尿素储备的高占比规定已与现实脱节,不符合农民实际用肥需求。 

   (二)对企业使用自有资金进行财政贴息缺乏政策依据。财政部《关于印发〈重要物资储备贴息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财建[2015]211)规定:“重要物资储备所需资金由承储企业向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和商业银行申请贷款解决,贴息资金专项用于补贴承储企业因承担重要物资储备任务而产生的贷款利息”。部分生产企业中标后,由于现金流充足、贷款手续较为繁琐等原因并未向银行申请贷款,而是使用自有资金进行承储。现有政策未就企业利用自有资金承储是否属于补贴范围做出明确规定,财政部门一般参照化肥出厂价核算贴息资金,缺乏足够的政策依据。 

  (三)承储企业变相“以销代储”。我局在实地审核中发现,个别淡储企业尤其是生产企业在执行化肥淡储任务时,将化肥调拨至经销商甚至二级经销点存储,经销商可根据市场需求销售并定期与淡储企业结算货款,相当于淡储企业变相以“赊销”方式存储化肥。由于承储企业对经销商的销售情况无法实时监控,加上部分经销商管理水平参差不齐,出入库记录不完整、销售情况未及时登记、私自销售储备化肥等问题较为突出,化肥淡储数据的真实性和可靠性难以保证。一旦国家需要紧急调拨储备化肥,可能会存在无肥可调的风险。 

  、政策建议 

  淡储贴息政策制定的初衷是以化肥流通企业为主,兼顾大型化肥生产企业,具体规定也是为流通企业量身打造。但由于流通企业规模小实力弱、储肥渠道难以保证、抗风险能力低等原因,实际中标以化肥生产企业为主,流通企业占比较少。政策的匹配度较低是导致执行淡储政策打折扣、不规范,资金效益不佳的主要原因。对此,我们建议: 

  (一)完善现有淡储补贴政策。鉴于目前化肥淡储政策对调节稳定化肥市场仍有一定作用,建议对相关政策进一步修改完善。一是科学核定承储品种及比例。国家在淡储总量上进行把控,各品种及比例可由企业根据自身实际灵活确定,便于企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更好地完成国家储备任务。二是建立化肥生产准入和淘汰机制。以化肥生产企业为淡储主体,通过对能耗、规模、环保等方面的一系列硬性指标约束,淘汰一些规模小、高能耗、高污染企业。三是完善淡储贴息管理办法。支持中标企业使用自有资金进行承储,改贴息为直补,按照考核调入量和储备期间实际发生的费用进行差额补贴,而不仅是贷款利息补贴。 

  (二)建立淡储补贴退坡机制。随着化肥市场不断完善,建议逐步取消化肥淡储补贴。为平抑化肥市场价格波动,建议将补贴资金由补企业改为补农民即购肥直补,以鼓励农民因地施肥,减轻生产成本。同时,进一步优化化肥市场竞争秩序,促进化肥企业不断完善产品结构,提高服务效率。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19年10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