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河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河南专员办:新时代专员办青年干部任重道远、大有可为——2018年专员办中青年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学习体会

  财政部2018年专员办中青年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于11月27日至30日在镇江举办。按照办领导安排,我参加了此次培训。在财税体制改革进入攻坚期,专员办即将再一次面临转型发展和职责重大调整的今天,部人教司、干教中心组织这次培训,充分证明了部党组对专员办中青年干部的关心和重视。通过培训,我有四个方面的收获和体会。

  一、提高了站位

  通过培训班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共党史、党风廉政、组织人事政策、财政经济形势的学习,进一步提高了政治站位,更加深刻体会到刘昆部长多次讲到的“财政部首先是政治机关,财政干部首先是政治干部”的深刻内涵。我们在任何时候、任何工作中,都必须把讲政治摆在首位。按照刘昆部长的讲话精神,财政部是为党和国家掌管“钱袋子”的部门,所做的每一项工作都包含着政治,所有业务都是党领导下的具体工作,是贯彻落实党的方针路线的具体化。没有离开业务的政治,更没有离开政治的业务。我们在财政预算监管工作中,应该始终提高政治站位,着眼于巩固和增强党的执政地位,着眼于党和人民事业的发展,不断强化“财”必须自觉服务于“政”的意识,确保各项工作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更好地完成党和国家赋予我们财政干部的历史使命。

  二、明确了方向

  无论干什么事情,方向是首位的。对我们党来说,政治方向是关系党的生存发展、前途命运和事业成败的关键。习近平总书记曾举过一个例子,我印象非常深刻。红军过草地时,炊事员同志一起床,不问今天有没有米煮饭,而是先问向南走还是向北走。一个炊事员都懂得方向比吃什么更重要,说明了方向的决定性作用。通过几天的学习,我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在政治建设方面所做的一系列重大决策和实践,实际上都是体现了一个方向的问题。王岐山同志曾撰文写到,“校正了党和国家事业前进的航向”,航向即是方向,只有方向正确,才能确保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航船行稳致远。习近平总书记把党和国家机关定位为“首先是政治机关”,这是方向性的定位。部党组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批示精神的通知中,强调了加强党的建设的极端重要性,“极端”二字首次出现,也说明了加强政治建设、把准政治方向的重大意义和重要作用。

  三、强化了学习

  此次培训班,领导重视程度高、培训内容层次高、授课教师水平高、交流互动气氛浓、指导实践意义大。人教司胡帆副司长开班并授课,人教司、干教中心领导全程跟班提供组织保障,邀请党建、党史、纪检、财政、政策研究各领域专家、学者和领导授课,邀请青海、新疆专员办宣讲抗震救灾、驻村维稳的先进事迹,邀请江苏专员办介绍转移支付和收入监管系统、指导工作实践,围绕“做忠诚干净担当的专员办干部”展开交流,进一步强化了综合学习,体现了“能力素质提升”的办班主题。培训非常及时、解渴。但学习不是目的,学是为了用。今天我们暂时结束了4天的学习课程,但我们能把4天里学到的东西学懂、弄通,并运用到实践,还有一个长期的过程。今后我们在学习过程中,既要“高得上去”,精读原著原文,准确把握内涵,又要“低得下来”,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融进去,紧密联系实际,分析身边情况和具体事例,上下结合,学深悟透,在行动上真正落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四、提振了信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对“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提出了要求,并对年轻干部谆谆寄语。刘昆部长在全国财政系统组织人事工作培训班上,也对财政青年干部提出了希望和要求。此次培训班,徐民华教授和清河专员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解读和中共党史的讲解,青海、新疆办先进事迹的介绍,大家交流互动的热烈和激昂,都进一步提振了我们作为新时代财政专员办干部干事创业的决心和信心。当前,专员办处在改革发展转型的关键时期,将面临新的任务和挑战。我们学习培训的关键,是要同我们正在做的事情结合起来,同专员办加强财政预算监管工作结合起来,同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财政事业结合起来,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结合起来,敢于担当,实干当头,用行动说活。通过做好每件事,抓紧每一天,一步一步向目标靠近,把我们学到的知识,真正转化为推动我们工作的强大动力。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18年12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