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河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河南监管局:聚力“五个坚持” 突出“五个强化”
推动河南财政监管事业全面发展

  2023年,河南监管局在财政部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扎实组织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牢固树立“以政领财、以财辅政”的理念,聚力“五个坚持”,突出“五个强化”,高质量完成财政监管各项工作2022年度“三优”评选获奖文章数量居全国监管局第1位,2023年上报信息排名居全国监管局第1位,2022年度机关党建工作被河南省委直属机关工委评为中央驻豫单位第2名,在财政部2022年度考核中获“优秀”等次领导班子,荣获优秀中央驻豫单位、省级文明单位、平安建设优秀单位等称号。 

  一、坚持政治引领,强化政治担当 

  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政治性第一属性,严把讲政治第一要求,牢固树立监管局政治机关意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一是加强政治建设,强化政治监督。认真学习蓝佛安部长关于当前财政重点工作的讲话精神,定期召开中心组专题学习会议及时学习领会传达党中央最新重大决策部署,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带领党员干部代表到财政部部史部风展馆参观学习,局领导讲专题党课,提升干部政治素质。制定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实施方案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安排,及时向部党组和属地党委政府请示汇报工作,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二是强化组织建设,增强工作力量。做实机关党委,调整配备机关党委书记、专职副书记,充实党建干部队伍。建立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列席重要会议制度,形成齐抓共管合力。三是强化支部建设,夯实工作基础。创建“四强党支部”,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推进支部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设立荣誉墙、荣誉室,强化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大力推进“一支部一品牌”建设,更好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二、坚持凝心聚力,强化理论武装 

  深入学习领会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及其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自觉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入脑入心,转化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一是高标准开展主题教育。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第一时间学习领会党中央和部党组有关部署精神,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制定印发工作方案,编印《思想理论之光》专题刊物,创办“国之大者”要闻等宣传阵地,圆满完成主题教育任务。专题读书班情况被“财政新闻”报道,提炼“三学三思三用”模式,形成联创联建、“人人讲党课”等支部特色品牌。二是高质量推进党的思想建设试点。认真研究党的思想建设发展规律,坚决扛起试点责任,坚持聚焦“一条主线”,抓好“四项任务”,建立“四项机制”,创建“三位一体”工作法,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承办监管局工作片会并作交流发言,有关工作获朱忠明副部长肯定。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有关做法被《中国财政》刊发。三是高站位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创造性开展“六统一”融合工作法,着力谋划全年工作、落实重点工作、加强日常工作三个环节,推动党建和业务两融合、两提高。采取“定标定位定法”的方法,召开“新职能、新思路、新作为”务虚会,科学谋划全年工作。逐步建立“一报、一刊、一网、一编、一库”工作平台,全面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三、坚持国之大者,强化监管质效 

  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围绕财政改革发展大局,聚焦属地经济社会发展,推动财政监管工作全面提升。一是推动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取得新成效。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和监管局工作会议精神,聚焦中央重大财税政策落实,积极开展分析监测和调研督导,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助力属地经济财政平稳运行。二是信息调研取得新进展。紧紧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财政中心工作,主动谋划开展重大问题调研,提出“三四五六”的方法要求,多篇信息报告被中办、国办内部刊物采用并获中央领导批示,“探头”“哨兵”“参谋”作用得到有效发挥。三是财会监督取得新突破。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精神,成立领导小组,下设工作专班,制定印发工作方案组织召开地方财政部门、驻豫中央预算单位、会计师事务所专题会议建立跨部门联合监督机制,创新运用“互联网+监管”等方式,认真开展财会监督和预算执行监督两个专项行动。聚焦财政运行监测评估、地方政府债务监管、中央预算单位预算管理、中央转移支付资金监管等,全年共开展7大类145项财政监管工作,涉及资金规模19820亿元。 

  四、坚持严的基调,强化风清气正 

  发扬钉钉子精神加强作风建设,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环境。一是扭住思想“总开关”,加强廉政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局领导以将自我革命精神践行到底为主题讲廉政党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筑牢廉洁从政底线意识。认真学习贯彻财政部警示教育会议精神,集中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汲取警示教训,加强以案示警。二是抓严日常监督,持续推进廉洁文化建设。深入落实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从正反两个方面提醒教育党员干部把好廉洁关,算好廉洁账。建设廉洁文化长廊,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廉洁文化建设论述,强化遵纪守法意识,不断提升干部参与度及廉洁文化教育效果。三是持续纠治“四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党纪以及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文件,制定印发《现场核查工作制度》《廉政监督员制度》,签订廉政承诺书,加强廉政风险防范。紧盯节假日等重要节点,发送廉政提醒,抓早抓小、咬耳扯袖,驰而不息纠治“四风”。 

  五、坚持系统观念,强化机制建设 

聚焦党中央赋予监管局重要职责,坚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不断健全完善各项工作机制,着力构建与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相适应的现代财政监管工作体系。一是健全完善监管业务机制。聚焦省情实际,形成特色化地方财政运行监测分析机制;跟踪资金质效,形成常态化中央转移支付监管机制;立足全链条监督,形成规范化部门预算闭环监管机制;强化底线思维,形成全面化政府债务监测监督机制。二是健全完善机关建设机制。坚持“五位一体”,形成长效化内控管理机制;推进自我革命,形成多元化廉政文化建设机制;关心干部生活,形成亲情化机关文化建设机制。三是健全完善推动发展机制。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形成优质化干部队伍培养机制;把握“六个统一”,形成系统化党建业务融合机制;坚持技术创新,形成智能化财政监管综合应用机制。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4年02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