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河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河南监管局:组织挂职锻炼年轻干部到定点帮扶村开展实地学习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央和国家机关年轻干部修好基层这门课的重要批示精神,落实财政部《关于深入推进年轻干部下基层接地气的实施意见》有关要求,2024年新年伊始,按照局领导指示要求,河南监管局驻村工作队组织部机关部分在豫挂职锻炼年轻干部到鹤壁市浚县新镇镇牛村开展实地调研学习。 

  2022年7月,根据河南省委统一部署,河南监管局负责定点帮扶牛村。相关工作开展以来,河南监管局始终帮扶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坚持以党建联建为抓手,认真履职尽责、主动谋划作为,精心选派党员干部组成帮扶工作队长期驻村,先后协调安排牛村在建(建成)项目7个,总投资1101万元,助力牛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通过帮扶,牛村党支部由2021年的软弱涣散支部提升为“二星”党支部,道路、安全饮水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农民增收渠道不断拓宽,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显著提升。相关帮扶工作,得到广大农民群众的充分认可和地方政府的高度评价。 

  年轻干部们高度重视、非常珍惜这次学习机会,自觉按照深耕“解剖麻雀”之功、答好“下基层接地气”之卷的要求,积极主动参与相关活动。在河南监管局支持建设的村委会会议室,年轻干部们认真听取村党支部书记关于村情村况的介绍,深入了解河南监管局开展驻村帮扶以来取得的主要成绩以及当前牛村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面临的主要挑战,重点就“五星”党支部创建、乡村治理能力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等开展研讨交流。在村干部的带领下,年轻干部们走街串巷,实地了解村庄规划布局、7.20受灾及灾后重建、基础教育以及耕地保护、粮食种植等情况,观摩学习财政资金支持的安全饮水、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以及草莓大棚、超市等集体经济项目发展情况,并结合自己的理解提出了一些政策建议。 

  经过听取介绍、实地观摩等,年轻干部们一致认为,在河南监管局的倾力支持下,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指导下,在驻村工作队的辛勤付出下,牛村成功走出灾情影响,“两委”班子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乡村振兴工作取得长足进步,事业发展找到了方向,人民群众看到了希望;纷纷表示将向驻村工作队学习,牢固树立为民情怀、实干精神,进一步做到下基层、接地气、做实事、求实效,全面增进对农业农村等各领域国情民情的认知和理解,全面提升实践能力、解决问题能力、调查研究能力,为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积蓄能量、积攒力量。实地观摩后,几位年轻干部还陪同驻村工作队负责同志到县委组织部汇报了相关帮扶工作进展情况。 

  在村期间,几位年轻干部还与驻村工作队共同参加了文化下乡展演活动。这次展演活动,是在河南监管局领导的亲自关心推动和驻村工作队的精心协调下开展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鹤壁豫剧牛派艺术研究院院长金不换亲自率队演出,受到牛村广大村民的热烈欢迎,浚县融媒体平台专门予以报道。几位年轻干部与村民们共同观看了金不换演唱的现代戏《大石岩》选段“党员颂”等经典唱段以及豫剧团演员们带来的传统剧目,接受鲜活的传统文化教育。 

  为贯彻落实财政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习近平文化思想开展集体学习时的有关部署要求,驻村工作队和年轻干部们还专门邀请金不换、当地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开展了座谈交流,详细深入了解新时代豫剧文化传播、作品创作以及如何更好利用历史宝库中的优秀资源实现戏曲艺术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等情况。大家一致认为,通过座谈交流和现场观演感受到了豫剧等中国传统戏曲的魅力以及新时代戏曲艺术传承发展的繁荣气象,表示将坚持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引领,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立足自身传播好、宣传好、运用好包括中国戏曲文化在内的优秀传统文化,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应有贡献。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4年0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