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河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河南监管局:多措并举 扎实推进定点扶贫工作

  近日,财政部河南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春阳带队到浚县调研定点帮扶、财政支持项目建设等情况,并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在鹤壁市浚县新镇镇牛村,李春阳局长走进结对帮扶脱贫户监测户家中,详细了解他们的家庭情况、生产生活情况、居住情况,尤其对脱贫后、7.20洪涝灾害后的生产生活情况做了深入了解和调研,并送上慰问品,鼓励他们坚定信心、鼓足干劲,拓宽增收渠道,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确保稳定脱贫不返贫。 

  近年来,财政部河南监管局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脱贫攻坚的各项决策部署和财政部党组、河南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认真履职尽责、主动谋划作为,为脱贫攻坚工作积极贡献力量。2022年7月,根据河南省委统一部署,河南监管局作为扶贫单位,定点帮扶鹤壁市浚县新镇镇牛村。工作开展以来,河南监管局将定点扶贫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以党建联建为抓手,扎实做好定点扶贫工作,成效明显,得到群众的认可和地方政府的表扬。 

  一、高位推动,全力组织实施。在接到定点扶贫工作任务后,局党组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迅速成立了由局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定点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局定点扶贫工作。按照河南省委《关于坚持做好省定点帮扶工作的实施方案》要求,克服人少事多的困难,成立工作机构负责帮扶工作,选派优秀干部组成驻村工作队,保障定点扶贫工作有序推进。局党组靠前指挥,近一年来赴定点扶贫村开展调研走访18人次,指导研究部署扶贫工作,并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工作措施,以全局之力将各项工作任务要求落到实处。 

  二、提高站位,凝聚工作合力驻村队员认真学习研究党中央、财政部党组及河南省委、省政府有关工作部署,准确把握当前扶贫工作的总体形势和任务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真正蹲下去驻下来。各党支部加强与定点扶贫村党支部的协调联动,各党支部多次组织局党员干部前往定点扶贫村开展调研活动,捐款捐物助力驻村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春阳入村调研村党支部“五星”党支部创建工作情况,与村委会干部、驻村工作队员等进行座谈交流,指导村委会和驻村工作队进一步发挥好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带领群众稳定脱贫不返贫。 

  三、帮扶济困,关爱困难群众。局领导多次到牛村实地走访脱贫户,看望慰问老党员、军属和困难户,并送上米面油等生活物资,送去实实在在的关怀和温暖。在疫情吃紧的关键时期,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带头值班值守,成立党员服务队、党员先锋队,帮助困难家庭购买食物,给住校学生送衣送物,得到群众认可。同时,开展“金秋助学”活动。对于2022年牛村金榜题名26名本科生,工作队协助村委会捐助筹集资金2万元,开展发放奖学金活动,激发学子学习热情,坚定理想信念,刻苦学习,努力成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梦的优秀一分子。 

  四、实干笃行,确保工作实绩为全面推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坚持以项目为抓手,在整治人居环境上下功夫,提升村民居住幸福感。一是结合牛村实际,制定产业帮扶规划。通过盘活集体资产,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增加年集体收入;通过开展技术帮扶,推动闲置大棚再利用,带动农户增收。二是重点推进人居环境整治项目。驻村队员进驻以来,已对接联系兴建村室、文化广场、村内道路等5个项目,目前项目已有序实施。在村容村貌整治攻坚行动中,与村两委共同行动,共出动750人次,大型机械95台次,对村内大街小巷、房前屋后、坑塘沟渠进行整治,极大地提升了村容村貌。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3年0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