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河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河南监管局:担当尽责 积极作为 扎实做好财政监管工作
         ——财政部河南监管局举办第四期“处长讲业务”活动

  11月30日下午,按照局党组工作安排,河南监管局财经理论与新职能学研小组“专业讲坛”之“处长讲业务”活动第四期开讲,监管处处长宋贺民同志以《担当尽责 积极作为 扎实做好财政监管工作》为题以丰富的理论、生动的案例、通俗的语言从财会监督、内控管理两个方面对监管五处业务进行了讲解。在财会监督方面,从开展工作的法律依据讲起,对监管五处的业务分类、工作组织开展情况进行了介绍。重点就如何运用各种方法、手段来发现问题,提高监督检查成效进行了详细的讲述。在内控管理方面,结合财政部内控发展历程,重点围绕财政内控工作重大意义、监管局内控工作的主要内容和工作要求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讲解,并介绍了我局持续强化内控管理、推进制度建设的总体情况,对下一步加强内控工作提出了新的思路和想法。

  讲座结束后,局领导分别作了点评。局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李建宇同志指出,监管五处在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积极探索,不断开拓新领域、新思路,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效。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财会监督的重要论述,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谋划好财会监督各项工作,发挥好监管局的职能作用和财会监督的利剑作用,为财政改革发展大局保驾护航。同时,要按照部党组的要求,持续强化内控建设。一是压实主体责任,把握内控“变”的规律特征,建设内控长效机制。二是健全内控体系,树立内控“防”的鲜明导向,抓住重要业务关键岗位和高风险领域。三是提升内控实效,用好内控“改”的有效手段,及时查漏补缺,精准发力,有效防范廉政风险和业务风险。 

  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春阳同志作总结讲话,对宋贺民处长的讲解给予充分肯定,并就加强财会监督工作提出要求。一是坚持依法行政。把准职责边界,用准法律依据,遵循法定程序。二是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聚焦规范财经秩序,聚焦财政资金的使用管理,聚焦提高内部管理水平。三是坚持守正创新。全面落实监管职责,与时俱进,加强学习,探索创新,加强研究思考,创造性推进财会监督工作。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3年01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