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河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河南监管局:认真学习贯彻全国财政工作视频会议精神

  1229日,财政部在北京召开全国财政工作视频会议,财政部党组书记、部长刘昆同志传达学习贯彻国务院领导同志批示要求,总结2022年及党的十九大以来财政工作,研究部署2023年财政工作。河南监管局党组高度重视,克服疫情影响,精心组织党员干部集中收看,认真学习领会刘昆部长重要讲话精神,围绕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作出安排部署。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领会会议精神。全国财政工作视频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国务院领导同志批示要求,总结2022年及党的十九大以来财政工作,部署2023年财政工作。河南监管局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领会会议精神,奋力谱写财政监管新篇章。一是学习领会今年财政工作和五年来财政改革发展取得的显著成效和为经济社会发展所做的积极贡献,坚定财政监管工作信念信心。二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国务院领导同志批示要求,学习领会刘昆部长重要讲话精神,明确2023年财政监管政治方向,研究思考工作原则、思路、具体措施,研判各类风险,形成明年工作要点。三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学习领会2023年财政工作总体要求,重点把握好刘昆部长讲话中“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5个方面、8项任务,对照讲话内容,梳理财政监管各项重点任务,纳入明年工作计划。 

  二、把握经济形势,科学谋划财政监管工作。2022年河南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部党组决策部署,重点推进兜牢三保底线保障地方财政经济运行,落实增值税留底退税政策,防控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加强财会监督、督促地方政府落实“紧日子”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有效支持和推进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2023年经济环境承受压力仍然较大,财政收支形势依然严峻,河南监管局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和刘昆部长重要讲话精神,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深入思考研究,结合实际总结好2022年工作,坚持问题导向查找不足、分析原因,深入研究工作方向、重点,科学谋划各项财政监管工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财政经济运行;切实兜牢民生底线,加大转移支付资金监管;加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监管,抓实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加强乡村振兴产业支持资金的监督,加强绩效评价,增强农民内生发展动力;发挥传统专业优势,大力加强财会监督,用好财政监督力量,推进健全现代预算制度,优化税制结构,完善财政转移支付体系,推动河南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三、加强思想引领,有效推进党建和监管深度融合。2022年河南监管局被部党组确定为党建质量提升年思想建设试点,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局、凝神聚力,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的思想建设和财政监管同向发力,激发了全体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创造性,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成效刘昆部长在讲话中强调,要深化党的政治建设,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多形式分层次抓好教育培训全覆盖。下一步河南监管局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以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全国财政工作视频会议和刘昆部长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加强党的思想建设试点重要内容,进一步完善《财政部河南监管局关于加强党的思想建设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结合明确“一条主线”,突出“四个聚焦”,建立“四项机制”,实施20项“重点措施”等内容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守正创新,党的思想建设成果应用于谋划引领财政监管各项工作,推动党的建设和财政监管深入融合,实现财政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