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河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河南监管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做好经济财政形势分析工作            
                           ——财政部河南监管局第五期“处长讲业务”活动

  127日,河南监管局开展读书学习小组“专业讲坛”之“处长讲业务”第期活动,由监管处处长刘宇鹏同志做题目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做好经济财政形势分析工作》专题业务讲座。

  刘宇鹏同志围绕当前经济财政形势,业务概况,重点业务,体会、不足和打算等四个方面全面介绍了监管一处的业务工作。围绕我国经济发展的内外部环境,详细介绍了全国、河南省经济财政运行有关指标、走势、特点;围绕职能授权、业务范围,细致梳理了监管一处的主要业务类型和政策依据;围绕“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详细讲解了地方经济发展形势调研分析、地方财政运行监测和分析评估两项重点业务;围绕“缺什么、补什么”,认真总结了体会和不足,提出加强工作机制和制度建设、强化信息化建设等五方面的工作打算。 

  讲座结束后,局领导分别作了点评。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宋景萍同志充分肯定了监管处近年的工作,要求监管一处在新一年的工作中,按照局党组的统筹部署,持续在加强机制建设、拓展宏观视野、发扬斗争精神、放大监管成效等四个方面发力,守正创新,攻坚克难,不断提升工作质效,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最后,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春阳总结点评中指出,经济财政运行监测与分析是监管局的一项重要工作,是财政部核心职能在监管局的延伸和体现。监管局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切实履行好工作职责。一是实现“三个定位”。当好“雷达”,像雷达一样实时、动态扫描,摸清地方经济财政运行情况;做好“灯塔”,通过扫描找到工作着力点,发现工作亮点,聚焦工作重点,扎实做好分析研判;成为“枢纽”,从经济财政运行监测和分析角度出发,了解掌握属地行业、产业等方面的新情况新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政策建议。二是聚焦“三个服务”。通过上报信息,及时报告国家重大战略和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服务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通过专题材料,及时报告财税政策在地方的执行情况,服务部党组决策;通过工作专报,及时报告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困难和瓶颈,服务地方党委政府决策。三是突出“三个重点”。围绕职能职责,转变工作重心,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积极的财政政策实施情况、属地经济财政运行情况作为监管工作重点,建机制、抓落实、出成果、促长效,不断提升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为推动党中央重大财税政策落地生效,推动地方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12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