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河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河南监管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进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健全农村金融服务体系。财政部河南监管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农”工作、河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财政部党组寓服务于监管之中的要求立足河南省实际情况,群策群力、主动创新、多措并举,推动河南省政策性农业保险实现高质量发展。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加快建设现代农业提供有效支撑。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职责使命担当 

  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政策性农业保险是一项重要的支农惠农政策,开展政策性农业保险,对保障粮食安全和农户稳产增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河南监管局作为财政部派出机构,不断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从推进现代农业发展、促进乡村振兴、改进农村社会治理、保障农民收益的政治高度履职尽责、主动作为,把农业保险作为保障粮食安全和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一项托底性政策抓实抓好,为河南省农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二)压实基层财政责任。财政部关于加快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财政部门牵头,会同有关部门,统筹规划、协同推进农业保险工作,并对相关部门的工作职责作出了明确规定。针对近年来审核工作中发现的问题,河南监管局广泛征求相关部门和保险经营机构的意见,制定并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河南省农业保险保险费补贴管理的通知》从建立农业保险保费补贴管理长效机制出发,压实基层财政管理责任。要求各市县财政部门认真履行农业保险牵头管理职责全面掌握本地区农业保险真实情况,在此基础上统筹农业、畜牧、自然资源、银保监等部门力量,切实做好本地区农业保险保费补贴日常监管工作 

  (三)扎实做好政策调研。注重发挥监管局贴近地方、靠近一线的优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要立足打造全国重要的粮食生产核心区,在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方面有新担当新作为”的指示精神,围绕主粮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小麦制种保险大数据监管、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等课题开展政策调研。同时密切跟踪、及时反映政策实施成效,《构建大数据监督体系 促进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与思考》等多篇调研报告、专题材料荣获部“三优杯”和被部办公厅相关栏目采用。 

  二、创新工作方式提高财政监管质效 

  (一)深化大数据科技赋能。农业保险具有涉及部门多,经营机构多、参保农户多、分布地区多等“四多”的特点,传统的现场核查、资料调阅等审核方式,在规定时间内很难做到全面覆盖、精准核实。近些年,河南监管局依托农业农村部门“智慧兽医云平台”系统,以生猪出栏数据为抓手,对保险机构承保的生猪保险信息进行核查。有效解决了养殖业保险标的物为活体,牲畜出栏、补栏始终处于动态变化,承保机构无法入场清查,承保数量难以精准确认等问题。 

  (二)建立动态监控机制。根据工作需要,遵循“双随机、一公开”原则,对各有关保险机构等采取抽查、问询、约谈、调研、回访、发函等手段,建立农业保险保险费补贴动态监管机制。加强各级财政部门、银保监局、纪检监察等部门沟通,密切与农业、畜牧、自然资源等部门联系,建立有效的工作联动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对于各级保险经办机构以任何方式骗取保险费补贴资金的,及时责令其改正并追回相应保险费补贴资金,视情况提出暂停其中央财政农业保险保险费补贴资格、追究相关人员责任等处理建议 

  (三)加大违规追责力度虚构、虚增保险标的物,套取财政补贴等农业保险违法违规行为,不仅扰乱了农产品生产供应秩序,更给各级财政造成巨大损失,社会影响极为恶劣。我局及时将审核中发现的问题通报省财政厅和各省级保险经营机构,在扣减各级财政补贴的同时,责令省级农业保险经办机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近两年,各家农业保险承保机构依据我局审核结果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了处理,有效打击和震慑了农业保险领域各类违规行为,推动了农业保险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12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