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河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河南监管局:多措并举扎实做好剥离国有企业
办社会职能补助资金审核工作

  今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之年,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工作已经进入决战决胜阶段。河南监管局持续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扎实推进地方政府接收中央企业独立工矿区市政社区等办社会职能运营补助资金审核工作,不断提升审核成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 

  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工作是国有企业深化改革的前提和重要内容是完善社会综合治理和提升公共管理服务水平的重大民生工程。独立工矿区办社会职能量大面广,剥离工作是难点、也是重点。河南监管局坚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坚定剥离独立工矿区办社会职能的信心和决心,进一步增强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加快工作进度,保证审核工作按时按质完成。 

  二、加强组织管理 

  河南监管局高度重视此次审核工作,由党组成员牵头,监管四处具体组织实施,明确责任分工和要求,压紧压实责任。积极组织审核人员学习相关政策、资金管理办法等,准确掌握运营补助资金审核范围、审核时间、审核的主要内容、审核工作程序以及有关要求,扎实开展清算审核工作。一是专人河南省财政厅和相关企业保持联系,在审核过程中对申报情况有疑问、需要补充佐证材料的及时反馈财政厅和相关企业,做到审核与反馈同步进行二是根据河南省运营补助资金申请实际情况和发现的问题积极向财政部相关司局请示汇报,及时确定审核口径,为按时完成审核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三、确保高质高效 

  为了提高审核效率,河南监管局对审核流程进行了细化规范,重点关注运营补助申请报告、资金申请表、过渡期协议、企业资金支付凭证等相关资料,严格按照财政部关于支持解决地方政府接收中央企业独立工矿区市政社区等办社会职能运营困难问题等文件要求开展审核。同时,进一步健全对属地使用中央财政补助资金情况常态化、制度化的长效监管机制,强化审核结果运用,及时协调解决有关问题,切实保障职工群众合法权益。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12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