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河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河南监管局: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财政部河南监管局举办第二期“处长讲业务”活动

  11月16日下午,河南监管局“专业讲坛”之“处长讲业务”活动第期开讲监管三处处长张伟同志根据局党组要求《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为题进行了业务讲座。

  张伟同志从转移支付资金监管、直达资金监控、预算支出绩效管理、部门预算监管四个方面对监管三处的业务进行讲解。在转移支付资金监管方面,从二十大报告中“健全现代预算制度,优化税制结构,完善财政转移支付体系”谈起,阐述了转移支付的基本情况,介绍了河南省财政厅对口处室资金管理情况,着重讲解了中央转移支付资金预算申报审核、预算执行监管的工作做法和成效。在直达资金监控方面,从直达资金政策出台背景讲起,详细介绍了开展直达资金监控的基本情况,重点讲述了直达资金监控发现的主要问题,并提出了进一步加强直达资金监控的工作建议。在预算支出绩效管理方面,着重介绍了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政策依据、近几年开展的绩效评价事项、评价工作方法以及取得的成效,分析梳理了评价工作中存在的难点和问题。在部门预算监管方面,介绍了监管局转型后的职能变化,着重讲解了开展部门预算监管的主要做法,并对下一步加强预算监管工作提出建议。最后,张伟同志代表全处同志郑重表态:在未来的征程中,全处同志必将牢记初心和使命,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优异战绩向局党组汇报,为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更大贡献。 

  讲座结束后,局领导分别作了点评讲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宋景萍充分肯定了张伟处长的业务汇报,并提出了预算监管工作要坚持“四个结合”的工作要求,即“宏观政策和微观业务相结合、财政监管与区域特点相结合、总体思路与具体方法相结合、业务工作与调查研究相结合”。随后,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春阳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张伟同志的讲解内容丰富、深入浅出,包含了大量的背景信息、政策解读、情况介绍和工作思路,大家会后要进一步学习消化吸收。全局干部职工要充分认识成立读书学习小组的重大意义,通过“处长讲业务”的活动,努力做到以讲促学、以学促行、以行践学,不断提升全体干部履职能力和业务水平,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努力在新征程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1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