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河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河南监管局:抓好四个环节 扎实开展银行账户年检工作

  银行账户年检是规范中央预算单位银行账户管理的重要内容,也是监管局开展部门预算监管的重要抓手。在开展驻豫中央预算单位2021年银行账户年检工作中,河南监管局认真抓好“四个环节”,扎实做好银行账户年检工作。

  一、抓好前期准备,夯实年检工作基础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充分认识银行账户年检工作的重要性,及早抓好各项前期准备工作。一是及早汇总政策文件组织相关处室经办人员进行学习,确保掌握年检工作重点和要求。二是及早归纳常见问题整理分析以往年度银行账户年检发现问题,为年检工作开展提供对照参考。三是及早印发年检通知明确年检范围、内容、时间等事项,为驻豫中央预算单位报送资料提供便利。 

  二、抓好过程管控,确保年检规范开展 

  坚持重点突出、简单管用、适度留痕的原则,加强银行账户年检过程管控,进一步规范驻豫中央预算单位银行账户年检工作。一是统一年检把关要求全局相关处室一起研判审核发现问题,及时向部国库司请示疑难问题,确保问题定性政策依据统一。二是明晰年检工作流程全局相关处室依规执行受理、复核、审定等内控流程,共同预判和防范年检工作风险。三是加大现场抽核力度,全局相关处室重点关注是否存在备案不及时、延期使用账户、改变账户用途等问题,突出问题导向,提高年检成效。 

  三、抓好问题整改,发挥年检把关作用 

  针对发现问题,全方位跟踪督促相关驻豫中央预算单位整改反馈,积极发挥年检把关作用。一是严格把握政策,坚决遏制单位随意开立银行账户行为,规范驻豫中央预算单位资金存放管理。二是严明整改要求,结合问题成因提出整改建议,推动立行立改、全面整改。三是严肃整改落实,对单位整改违规问题情况进行跟踪督导,确保年检整改及时到位。 

  四、抓好监管服务,提升年检工作成效 

  寓管理于服务之中,以银行账户年检为契机统筹工作安排,不断提升年检工作成效。一是落实便民政策。通过门户网站等渠道为驻豫中央预算单位提供便利服务,不断优化银行账户年检工作流程。二是开展政策宣讲。通过登门拜访等方式为驻豫中央预算单位宣传普及财税政策,不断提高服务对象部门预算管理水平。三是用好年检成果。协同推进预算编制审核、预算执行监控、决算编制审核等工作,积极促进服务对象规范使用财政资金。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5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