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河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河南监管局:调研显示河南省多措并举支持
中欧班列扩量提质增效

  近期,河南监管局调研反映,河南省深入贯彻“一带一路”倡议部署,统筹协调海关、商务等部门优化资源配置、提高通关效率、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中欧班列扩量提质增效。

  一、积极拓展业务,促进班列增量提质 

  一是拓展国际业务。目前中欧班列(郑州)货源地辐射全国,开通并常态化运行郑州至汉堡、莫斯科、米兰等14条线路,境外货物集疏网络辐射30多个国家、130多个城市,境内外合作伙伴超6000家,有力保障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二是丰富货物种类。目前中欧班列(郑州)运输货物种类达1300余种,出口货物主要有电子元件、玩具、服装鞋帽、农产品等,进口货物包括汽车及配件、高档材料等。三是支持平台发展。以郑州中欧班列集结调度指挥中心建设为契机,在原有1家运营平台公司基础上,新增郑州新丝路国际港务有限公司、中铁外服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2家运营平台。 

  二、提高通关效率,保障班列高效运营 

  一是设立中欧班列专窗。推行“7×24”小时预约通关,设立绿色通道,实施即到即验。对疫情防控、群众生活、企业复工复产进出口物资,实施“零延时”快速验放,实现通关便利化。二是积极开展业务试点。通过“先放行后改单”提高机检率,提升查验时效。依托“单一窗口”,加强与铁路、场站、班列承运人之间的信息共享和数据交换,实现海关监管作业无缝衔接,保障贸易畅通。三是实施出口提前申报。实现货物运抵监管场所前即可向海关申报,运抵卡口即刻触发查验或放行指令,科学安排货物流向,减少场所内吊箱装卸环节,节约通关费用,节省口岸等待时间。 

  三、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通关服务效能 

  一是实施差异化申报服务。全面了解掌握企业需求,量身定制服务,采用起卸前后运输距离比例分摊模式申报运输及相关费用,减少集装箱平均纳税额,有效减轻企业运输成本。二是加快场站智能化建设。积极推动电子口岸公司加快智慧场站监管协同平台管理系统建设,实现线上审批和海关监管区之间无纸化调拨,对搭载调拨货物的监管车辆随来、随审、随放,提高智能化水平。三是增强守法通关约束力。设置“出卡异常情况跟踪”,对调拨货物异常出区情况实现智能检测,对不规范作业行为及时纠偏,加强海关监管信息可追溯性。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