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河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河南监管局:理论武装 靶向施策

财政监管工作质效不断提升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完成年度工作计划,时间更紧、任务更重、压力更大。河南监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理论武装,靶向施策,探索建立“党建+”机制,党建与业务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形成以党建带业务、以业务促党建的良好局面。 

  一、加强学习,理论武装高站位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定信念把准方向,矢志不渝接续奋斗,努力在新的赶考路上取得更好成绩。一是政治站位更加自觉。强化政治建设,强化理论武装,强化价值引领,引导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胸怀“国之大者”,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做表率,在服务财政中心工作中展现自身价值。二是目标导向更加鲜明。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论把握新发展阶段 贯彻新发展理念 构建新发展格局》等重要论述,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财政工作会议要求,立足财政监管工作职责,科学确定年度目标任务,把群众呼声当作第一信号,把群众需要当作第一选择,把群众满意当作第一标准。三是服务中心更加有力。在强化服务意识上下功夫,教育党员干部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树立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从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出发想问题、办事情;在提升服务能力上下功夫,通过持续开展“大练兵”活动,提升党员干部理论水平、专业素养、工作能力,引导党员干部在工作中自觉务实功、出实招、求实效。 

  二、夯实责任,锐意进取强担当 

  坚持求实、求精、求效、求严的工作导向,尽心尽力谋思路,知责尽责抓工作,以党建工作推动业务工作取得新发展、迈上新台阶。是扎实做好机关党建工作。坚持把理想信念教育与传承红色文化、加强道德建设、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相结合,党建与业务同布置、同落实、同汇报、同考核,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真抓严管聚集力量,引导党员干部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切实承担起主业主责,讲党性、讲原则,以实际行动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末端见效。是推进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落细。聚焦减税降费政策在推动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支持制造业和科技创新力度,尤其对处于关键转型期传统制造业的发展助力情况,深层次进行调研分析,把握河南省减税降费总体成效,动态反映政策执行中的问题和困难,发挥“探头”作用,及时建言献策,推进政策落实落地落细。是督促地方防范化解风险。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紧贴时代、紧贴实际、紧贴群众,围绕“六稳”“六保”任务落实,加强地方经济形势分析研判,做好地方财政运行评估监测,重点关注基层“三保”保障、地方政府债务化解、金融机构代垫资金等方面倾向性、苗头性问题,督促地方防范化解风险,助力地方财政平稳运行。 

   三、创新思维,财政监管显成效 

  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当前经济形势,着力机制建设和方式方法创新,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一是认识把握客观规律。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规律性认识的重要论述和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清当前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形势和问题,提升对财政监管工作规律性认识,加强统筹谋划、聚焦重点任务、务实有效推进,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推进财政监管工作高质量。二是不断创新思维理念。基于河南省人口大省、粮食大省的特点,积极探索、总结经验,发挥就地就近监管优势,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相促进,着力粮食安全、乡村振兴、地方财政运行等社会关切,延展监管视角,勇于实践创新,取得较好成效。“今春化肥稳产保供仍存隐忧”“农村黑臭水体治理面临的问题及建议”“俄乌冲突对中欧班列运营的影响”等多篇调研信息被采用。三是发挥联动机制效能。积极主动与地方职能部门沟通联系,健全完善地方经济形势分析调研、地方财政运行常态化评估监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联合工作机制。“横向联动+纵向结合”有效调动整合各方资源和力量,不断推进思维、思路、方法创新,全面提升财政监管工作质效。“黄河秋汛严峻形势下完善防洪减灾体系的对策思考”“河南省灾后重建情况调查报告”“河南省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存在的问题及建议”等调研材料获得部、省领导批示肯定。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5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