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河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河南监管局:念好“六字诀”
着力提升财政预算监管工作高质量

2022年1月21日 来源:财政部河南监管局

  2021年,财政部河南监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财政部党组工作要求,以念好“六字诀”为抓手,着力提升财政监管工作高质量,多项工作得到部省领导肯定,荣获服务河南经济社会发展优秀中央驻豫单位、省级文明单位、平安建设优秀单位、区域化党建先进单位等称号。

  一、以“实”为要抓学习,在强化理论武装、深化政治机关建设上抓实抓细、真抓实干

  一是充分发挥局党组领学促学作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局党组带领全局党员干部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局领导撰写的《坚决扛牢两个责任 抓实抓好机关党建 以党建工作高质量推动财政监管高质量》、《强化履职尽责 实施精准监督》等文章被《先行》、《党的生活》等刊物刊载。二是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重点开展庆贺建党百年系列活动。紧扣“庆建党百年、创模范机关”主题,组织开展领导干部讲党课、党建专题培训等,激励党员干部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3名同志在全国财政系统主题征文、演讲比赛中获奖。三是持续开展“冬季大练兵”系列活动。连续四年开展“冬季大练兵”系列活动,教育引导全局党员干部强化理想信念、党性观念、宗旨意识,提升工作能力、自身素质、业务水平,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以“责”为主抓党建,在坚持党建引领、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上压实责任、同心发力

  一是严格党组织生活。高质量召开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全面落实“三会一课”、双重组织生活会等制度,积极开展“戴党员徽章、亮党员身份”、重温入党誓词、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活动,局机关党建纪检工作考核结果获得“优秀”档次。二是推动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围绕“四强”党支部目标,组织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民主评议党支部、党支部“达标创星”等活动,使每一个党支部都有新变化、新进步。三是做好主题党日活动。与部内司局、地方财政厅局等工作联系单位开展党建联创联建,赴中央河南调查组旧址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学习习仲勋等无产阶级革命家实事求是、勇于担当等革命精神,坚定理想信念、明确前进方向、凝聚工作合力。

  三、以“严”为先抓廉政,在持续正风肃纪、推进机关廉政建设上态度坚决、担当尽责

  一是坚持不懈正风肃纪。认真学习贯彻刘昆部长在全国财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等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上来,扎实开展警示教育、以案促改、党风廉政建设等活动,教育党员干部明法纪、知敬畏、守底线。二是扎实开展作风建设专项整治行动。认真学习贯彻杨国中组长在作风建设专项整治行动督导专题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全面排查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建立台账,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人,坚持把“改”字贯穿始终。三是持续加强党内监督。规范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纪律要求,主动开展局内“大检视”活动,深入检视党建、纪检等领域可能存在的问题,全面加强机关建设、提升管理水平。

  四、以“精”为标抓监管,在全面履职尽责、推进预算监管高质量上开拓创新、主动作为

  一是助力打赢防汛救灾攻坚战。克服汛情疫情的不利影响,立足岗位职责全力做好防汛救灾工作,赴灾区一线查看防汛救灾资金使用情况及灾后重建工作进度,主动征求许为钢院士等5位全国人大代表对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意见建议,反映的工作情况得到朱忠明副部长批示。二是督促地方兜牢“三保”底线。积极开展经济形势分析、新增隐性债务风险防范、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资金审核等财政监管工作,形成的专题材料得到刘昆部长、许宏才副部长、王凯省长、孙守刚常务副省长等部省领导批示。三是进一步严肃财经工作纪律。核减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中央财政补助资金2.9亿元,核减驻豫中央单位养老保险基金收支缺口2.08亿元,移交的会计信息质量检查问题得到王凯省长、周霁副书记(时任常务副省长)的批示。

  五、以“融”为基抓内控,在完善内控机制、提高内控管理效能上同频共振、互促共赢

  一是推进党建业务制度建设一体化。突出制度建设,及时制定修订廉政建设、预算监管、公文处理等规章制度,确保各项工作、各个环节都有章可循,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制度化、长效化。二是推进党建业务内控流程一体化。以内部控制制度建设和执行为重要抓手,以防范和控制廉政风险为目标,紧密结合财政预算监管业务工作,仔细查找业务流程中的廉政风险点,研究制定对应的防控措施,堵塞业务管理漏洞,将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管理流程融为一体。三是推进党建业务考核机制一体化。制定党建业务平时考核方案,采取“周记实、月考核、季审定”的方式,督导考核党员干部工作实绩和德才表现,将考核结果运用到民主评议党员、党支部工作之中,确保党建与业务各项任务的同步完成。

  六、以“人”为本抓队伍,在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升干部能力素质上严管厚爱、凝心聚力

  一是坚持严管就是厚爱。建立健全干部选拔任用和监督管理制度,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任前征求意见、廉政谈话、诫勉谈话、信访谈话及函询制度,及时受理有关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举报及申诉。二是持续提升干部综合素质。坚持务实管用原则,通过开展干部专题培训、选派干部到部机关挂职锻炼、参加中央巡视、内审检查等方式,全面提升干部综合素质。三是着力打通干部提任交流渠道。积极与财政部和地方组织人事部门沟通协调,推荐1名二级巡视员到河南省管国有骨干企业担任高管,选用2名准80后正处级领导干部,选调2名河南省选调生到河南局工作,实现了央地交流、年轻干部选任、优秀人才选调三个“零的突破”。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1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