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河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河南监管局:监管二处以内控建设促工作质效提升

  为全面提升财政监管工作水平,按照财政部工作部署,在局内控委领导下,河南监管局监管二处持续推进内控建设,促进了各项工作质效提升。

  一、强化学习,提高思想认识

  一是全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充分认识监督制约政府内部权力的重大意义。二是深入学习刘昆部长对财政内控建设的工作部署,从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完善财政系统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进财政高质量发展等方面,深刻认识深化财政内控建设在新发展阶段的重要作用。三是认真学习财政内控规章制度,从依法行政、规范履职的角度,提高对落实内部控制基本制度、内部控制办法、内部控制操作规程的行动自觉。

  二、自查风险,制定防控措施

  一是结合财政部作风建设专项治理行动和“廉政教育周”活动,开展廉政风险防控自查工作,在查找分析本处各业务环节廉政风险点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制定防控措施,进一步织牢了依法依规开展工作的“安全网”。二是按照部监督评价局(内控办)的工作部署,从内控角度查找分析审计问题产生的原因,以压实省级主管部门资金申报主体责任为着力点,进一步防范了外部风险。三是根据局内控委工作安排,查找影响内控工作和业务工作紧密结合的风险点,进一步修订了内控操作规程。

  三、夯实基础,强化内控管理

  一是构建全覆盖内控管理格局,坚持以党建为引领,重点强化民生资金保障,主动服务民生领域国之大者,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一并纳入内控管理工作,工作到人,责任到人。二是建立全过程内控管理链条,将制衡等内控管理理念和方法融入工作全过程,不断优化归口管理、分离控制的闭环管理模式,促进了人岗匹配。三是实施共参与内控管理方法,对处内各项重点业务,通过统筹安排、集体协商等方式,让全处同志共同参与工作布置、问题讨论、报告总结等工作,在处内营造了有分工、有合作的良好工作氛围。

  四、突出重点,提升工作成效

  一是严把材料上报关,强化处内经办、复核的责任,提升了上报材料的规范性。二是规范电话请示流程,在处内履行全面查阅政策文件、开会集体讨论商定等必要程序后,方可向局领导提出向部机关电话请示问题的申请,强化了电话请示的严肃性。三是规范工作开展流程,在遵循现有内控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处内工作开展要求,增强了工作开展的合规性。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12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