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河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河南监管局:守正创新 奋勇争先
助力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

2021年10月18日 来源:财政部河南监管局

  河南监管局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寄予河南“在中部地区崛起中奋勇争先,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的殷殷嘱托,狠抓全面从严治党,坚决落实“两个责任”,坚持强内功、补短板、锻长板,紧扣职能转变履职尽责,努力在推动中部地区加快崛起中彰显新担当、新作为。

  一、加强地方财政经济运行监管,协助地方兜牢“三保”底线

  对河南省10个“三保”重点联系县区“三保”预算资金保障等指标数据实施动态监控,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加强跟踪督促整改,协助兜牢兜实“三保”底线。与省发改、财政、税务、人社等8家单位建立地方财政经济形势分析联合工作机制,按季度收集地方财政经济信息,对相关数据进行梳理分析。采取现场和非现场相结合方式,随机抽选样本县区,围绕地方财政收入质量、预算刚性支出、库款保障水平等深入开展调研,及时反映地方财政经济运行真实状况和存在问题,充分发挥监管局就地就近监管优势。我局呈报的《县级财政运行存在问题应引起高度重视》专题材料分别得到部省领导批示。

  二、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监督和金融监管,切实防范财政金融风险

  坚持“高站位、实举措、聚合力、见真效”,联合河南省财政厅建立地方政府债务联合监管机制。开展地方政府隐性债务数据核查、违法违规举债融资线索核实等专项核查工作,对部分高风险地区开展地方债动态跟踪监控,派出观察员现场监督省政府债券发行工作。局领导带队赴平顶山市召开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及风险防控情况调研座谈会,按照财政部要求做好地方政府隐性债务检查后续处理及问责工作。开展普惠金融发展中央财政补助资金审核、国有金融资本产权登记、金融企业国有资产审核等工作,针对监管发现部分市县财政局要求代理国库支付银行长期垫付资金等问题,我局第一时间将情况通报财政厅并跟踪落实,切实防范系统性、区域性风险苗头。我局呈报的《坚决制止代理银行长期垫付 切实防范地方财政运行风险》专题材料得到财政部领导批示。

  三、加强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监管,督促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今年以来,先后保质保量完成城乡义务教育中央补助经费、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中央财政补助资金、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中央财政补助、非常规天然气开发利用补助、民航发展基金等审核工作。把直达资金监管作为重要任务抓实抓细,重点选取郑州、周口等6个地市及部分县区开展实地监管,推进直达机制落地生效,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树牢“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全面绩效管理理念,对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资金、重点生态保护修复治理资金、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等开展绩效评价审核,邀请徐衣显、李东艳等全国“两会”代表参与工作并征求相关建议,拓展成果应用渠道,以评价工作推动绩效管理水平提升。

  四、加强防汛救灾资金监管,助力坚决打赢防汛救灾攻坚战

  坚决执行财政部党组决策部署,克服汛情、疫情的双重不利影响,坚定信心、压实责任,积极发挥职能作用,以实际行动助力打赢防汛救灾攻坚战。与财政部办公厅、人教司及驻豫中央单位加强联系沟通,快速收集上报相关工作开展情况,《河南监管局立足岗位职责全力做好防汛救灾工作》被财政部《要情信息》采用。切实加强防汛救灾资金监管,召开局长办公会统筹安排,指定监管三处牵头,各处室参与,要求务必提高认识,把监管工作抓好做实。抽调人员成立核查组,分赴郑州、新乡、鹤壁市核查防汛救灾资金拨付使用及灾后恢复重建情况,盯重点、查实情、出实招。8月1日,财政部资环司郜进兴司长当面听取并充分肯定我局防汛救灾工作。我局呈报的《河南省2021年洪涝灾害灾情数据和防汛救灾资金核查调研情况》得到财政部领导批示。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10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