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河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河南监管局:圆满完成财政支持碳达峰碳中和调研工作

  近期,河南监管局按照财政部统一部署,精心组织、统筹谋划,圆满完成了财政支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政策调研工作。

  一是精心组织夯基础。抽调骨干力量成立专项调研组,认真学习碳达峰碳中和相关政策,制定多部门协作的调研工作方案和详实的调研计划,合理分工,压实责任,确保调研工作有序高效开展。

  二是多方协作取重点。根据碳达峰碳中和覆盖面广、涉及领域多的特点,加强联合联动,走访12家省级部门,摸清碳减排工作现状;根据河南省产业结构偏重、能源结构偏煤特点,对2个减排任务重的地级市、3个重点县、9家重点企业开展实地勘察和专家座谈,通过“解剖麻雀”进行总结提炼,发现共性问题,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三是深度剖析盯困难。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抽丝剥茧、追本溯源,发现河南省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存在“碳减基数偏大、技术突破困难、资金缺口较大、数据来源分散、基础能力薄弱、短期开征碳税消费转嫁较高”等困难。

  四是优化建议明方向。针对发现的问题,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多轮研讨,并多方征求困难企业意见,提出了“压实责任协同推进、统一标准动态监测、审慎推动碳税碳交易、发挥财政资金引领作用”等切实可行的建议。

  五是宣传辅导营氛围。坚持调研与宣传相结合,在深入调研的同时,突出相关政策宣传,耐心辅导企业贯彻中央有关精神,呼吁地方进一步提高对碳达峰的重视程度,号召企业开展自主碳减排运动,营造良好的碳达峰碳中和推进氛围。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9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