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河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河南监管局:加强廉政风险防控 筑牢廉政思想防线

  为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切实提高全局干部职工廉政风险防控意识和能力,河南监管局以案为鉴,以案促改,结合作风建设专项治理行动,从6月18日开始利用一个月时间,在全局范围内开展廉政风险防控专项自查行动。

  一、提高认识,高度重视

  局党组把廉政风险防控自查工作作为全局当前一项重要任务,召开专题内控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廉政风险自查工作。党组书记、局长宋其超同志要求全局干部职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提高认识,精心组织,认真探索廉政风险防控管理机制,着力查找廉政风险点,完善防控措施,积极构建与自身实际相符合的预防腐败体系,夯实预防腐败工作基础,全面保障和推动监管局廉政建设工作深入发展,为我局预算监管工作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二、落实责任,明晰职责

  全面落实“一岗双责”廉政主体责任,明晰岗位职责。党组书记、局长为廉政风险防控建设第一责任人,对全局廉政风险防控自查工作负总责;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对分管部门的自查工作负责,各部门开会讨论,分管局领导参会指导,严格把关;各部门负责人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做到亲自部署要求、亲自检查落实,确保廉政风险自查质量;各相关岗位工作人员,要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对待此项工作,根据各自的岗位职责仔细排查风险点,制定切实可行的防控措施;局内控办做好督查检查工作,督促各部门将廉政风险自查工作做细做实。

  三、全面排查,务求实效

  坚持把财政资金和财政干部队伍安全作为抓好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中心,把完善和落实内部监督机制作为防范廉政风险的关键。印发《河南监管局关于开展廉政风险自查行动的通知》,精心设计廉政风险自查表,进行“全员”和“全程”廉政风险点再查找,工作流程再梳理,管理办法再完善,全面排查各部门、各岗位权力运行过程中的廉政风险点,做到不漏岗、不缺项。在查找廉政风险点的基础上评定风险等级,制定具体管用、可操作性强的防控措施,确保排查梳理不走过场,防控措施落地落实,最大限度地降低廉政风险,杜绝不廉洁、不作为等问题的发生,不断提高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氛围和综合功效。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7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