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河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河南监管局: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
落实落细直达资金监控工作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河南监管局有效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高位谋划、精心组织,多措并举,擦亮直达资金监控“探头”,确保直达资金快速、准确下达基层,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一、夯实工作基础,确保政策落实。一是吃透政策精神。牵头处组织开展专题培训,深入学习研读财政部《财政部关于做好2021年财政资金直达机制有关工作的通知》(财办〔2021〕9号)等政策文件,吃透文件精神,明确监管重点,增强工作针对性和有效性。二是夯实岗位责任。制定《河南监管局财政直达资金监控工作方案》,健全内部协同工作机制,明确处室监管职责;明确监管流程、监管方式和责任分工,确保河南省35项、1709.07亿元直达资金统一定性标准和处理尺度。三是加强日常监管。依托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对监控反映的问题及时反馈、动态指导,确保资金下达及时、流向明确,支出合规、精准、到位,使惠企利民资金在阳光下规范运行,保障困难群众和市场主体尽早受益。

  二、列示问题清单,下沉基层核实。一是建立问题清单。实时监控直达资金支出过程,定期梳理分析,建立问题台账,督促整改落实。针对线上平台发现的重大疑点、反复出现问题的重点地区,开展“穿透式”监管,实行“销号”管理。二是强化数据分析。利用“大数据工作法”,定期对日常监管反映的问题进行归纳分析,对趋势性、苗头性问题进行总结提炼,锁定突出问题,及时指导纠偏,避免系统性风险发生。三是开展实地核查。选取重点地区“解剖麻雀”,深入基层调查直达资金闲置、挪用、浪费、虚报冒领、效率低下等问题,由浅及深,由点及面,督促整改。同时,通过座谈、入户走访等形式,了解受益对象对直达资金政策的获得感,倾听基层群众意见建议,为科学安排直达资金提供决策参考。

  三、创新监管方式,提升工作质效。一是建立联络机制。根据每季度监管重点,选取重点县(市、区)建立工作联系机制,直接督导,动态跟踪,强化分析,督促地方压实各级政府、财政部门、业务部门责任。二是发挥监管合力。加强与省财政厅的联合联动,通过定期会商、共享数据、联合调研等方式,畅通信息渠道,提升监管效率,齐抓共管,优势互补,提升监管效能。三是加强服务指导。开展实地核查时,针对部分地区政策理解不到位、管理不规范的情况,以问题反馈会为契机,解读政策,加强指导;针对基层人员存在的软件操作不熟练等情况,现场演示指导,及时解惑答疑,提升基层人员政策理解和系统操作水平。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7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