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河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河南监管局:立足监管促规范 强化协作促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治国之本”。河南作为教育大省,每年中央转移支付教育类资金超过300亿元。为进一步推动中央政策在地方有效落实,河南监管局发挥属地作用,加强与相关部门协作,不断完善教育资金监管,推动河南省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完善联系机制,共同协商促发展。与河南省财政厅、教育厅建立常态化联系机制,加强日常工作联系,畅通交流渠道。一是文件报备摸家底。强化信息共享,畅通制度文件、转移支付指标、绩效自评报告等文件交换渠道,相关资料按要求及时抄送我局。二是建立台账筑基础。即时掌握中央资金在河南的分解下达情况,建立转移支付资金台账,为日常监管工作开展打下坚实基础。三是政策协商提质效。通过政策研讨、征求意见函等形式,加强政策交流和支持配合,共同促进河南省教育事业健康、规范发展。

  二、强化联合联动,共同监管促规范。通过常态化联系机制,在日常监管、专项审核、重点监控等工作中,及时通报发现问题,协力督促处理整改,形成监管合力。一是扎实开展审核。做好年度城乡义务教育审核工作,核准相关数据,发现学校资金管理使用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向财政部反映,促进制度完善。二是加强日常监管。选取教育资金实施转移支付重点监控,关注资金“最后一公里”,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以关注函的形式发河南省财政厅、教育厅,及时督促整改、举一反三、查漏补缺。三是强化绩效约束。按照财政部要求,督促河南省相关部门及时报送年度绩效目标、自评报告,通过绩效自评抽审工作,促进地方绩效意识、绩效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三、加强政策调研,共同谏言促提升。关注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加强与地方主管部门交流、协作,积极开展教育政策在属地落实情况调查研究。一是以监管为抓手,强化政策研究。在各项监管工作中,加强对政策的学习、研究,提高站位,以新发展理念理解、把握政策,成为“专家”“能手”。二是以问题为导向,强化政策完善。加强宏观与微观的结合,关注中央政策在地方的贯彻实施,关注资金使用末端,发现问题主动思考,提出解决问题、完善政策的意见建议,积极向财政部报告。三是以调研为契机,强化政策优化。发挥身处地方、贴近基层的优势,心怀“国之大者”,及时跟进中央重大财税政策落实,思考在前、谋划在前,主动开展调查研究,如实反映基层情况,深入剖析提出建议,为财政部决策提供参考。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5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