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河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河南监管局:“三个确保”推动直达资金提质增效

  为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的决策部署,河南监管局按照财政部要求,结合直达资金特点,把握关键环节,推动直达资金提质增效。 

  一、关注预算分解,确保资金下达要“快” 

  为进一步推动财税政策措施尽快落地见效,2021年直达资金中央备案程序更加简化。工作中注意把握及时性这一环节,“快”贯彻到财政整个链条。一是督促省级财政部门抓紧提出资金分配方案,及时报财政部备案,尽快下达预算。二是关注市级财政部门预算分解下达,是否按照省级分配方案“直达”县区,不拖延、不截留。三是通过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对县区级财政部门资金下达及时性进行全面监控,与实地核查相结合,督促直达资金尽快下达到项目单位,尽快形成实际支出。 

  二、关注惠企利民,确保资金下达要“准” 

  2021年直达资金范围进一步扩大,28项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整体纳入直达资金范围。工作中紧盯资金流向,确保资金真正惠企利民。一是关注资金是否准确下达到项目单位,有无被地方统筹使用。二是关注资金是否到达支付终端,是否按照国库集中支付相关规定,准确支付到最终收款人。三是关注资金使用是否规范,是否准确使用到指定项目、指定方向,严肃查处虚报冒领、截留挪用等违规行为。 

  三、关注建章立制,确保资金下达要“常” 

  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将直达机制常态化”要求,促进直达机制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一是督促地方建章立制。在2020年将增量资金纳入直达的基础上,尽快适应将一般转移支付纳入直达资金的管理模式,制定操作流程,完善管理制度,提升工作质量。二是督促各级财政部门做好数据录入。及时将指标录入直达资金系统,标注直达资金标识,将实际支付数据与预算指标进行准确关联。三是做好政策宣传。积极宣传建立直达资金机制的重要意义,以及其作为现代财政制度改革重要举措的制度优势,促进地方各级财政部门进一步提高认识,适应新常态。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5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