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河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河南监管局:“三结合”做好中央非税收入清算工作

  近期,河南监管局在中央非税收入清算工作中,“三结合”注重在规范程序中提高效率,在优化服务中加强沟通,在推动工作中强化调研,为中央非税收入足额入库提供有力保障。

  一、规范程序与提高效率相结合。一是认真学习中央非税收入征缴、清算相关政策文件,明确工作要求,做好政策储备,打牢工作基础。二是工作中核实基本数据、把控计征范围,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提取和上缴比例分析核对,确保核算数据准确无误,征收入库真实全面。三是将清算工作纳入规范化、制度化运转轨道,注重日常征缴与年度清算有机结合,实现规范与效率相统一。

  二、优化服务与加强沟通相结合。一是转变管理方式,强化服务意识,主动宣传非税收入征缴相关政策,了解缴款单位需求,答疑解惑,寓监管于服务之中,推动中央非税收入征缴政策落实落细。二是工作中“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思考在前、谋划在前、准备在前,把工作做在平常,按月夯实征收入库数据,把握年度清算工作主动权。三是积极推进“阳光清算”,将清算过程与缴款单位、经办银行充分沟通,确保征收、清缴、入库数据清晰透明,应缴尽缴。

  三、推动工作与加强调研相结合。一是充分发挥监管局贴近地方、熟悉情况的优势,在做好清算工作的同时,通过实地调研、专题座谈、现场核实等方式,围绕中央非税收入征缴工作开展调查研究。二是全面掌握中央非税收入征收管理现状、核算征收方式、收入收缴模式、收入预算管理等情况,对存在的问题深度分析研究。三是积极做好调研成果的转化和运用,及时向财政部汇报情况、反映问题、提出建议,当好“参谋”。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4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