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河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河南监管局:多措并举
推动中央预算单位账户年检工作顺利开展

  中央预算单位银行账户管理是财政预算监管的一项重要内容,河南监管局积极发挥驻地优势,加强管理监督,认真梳理属地中央预算单位范围和银行账户类型,在2020年度账户年检工作中,突出监管重点,增强服务意识,积极推动属地基层预算单位账户管理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一、认真学习文件精神,做好政策指导工作。中央预算单位账户年检工作开始前,河南监管局组织各相关处室人员认真学习财政部下发的账户管理有关文件内容,吃透文件精神,制定并印发了本局开展年度驻豫中央预算单位银行账户年检的通知,利用微信群、QQ群等媒介做好政策宣传和工作指导,确保各预算单位全面掌握有关调整事项要求,把文件精神落实到具体工作。

  二、完善账户档案管理,突出账户监管重点。建立详细的账户管理档案,对预算级次多、账户数量多的系统单位单独设档,对性质类似、无下属部门的单位合并归档。及时更新各单位账户变化,掌握最新账户情况。由于多级次中央预算单位账户数量占属地全部预算单位的80%以上,把此类单位的省级主管部门作为账户管理工作的“牛鼻子”,抓住重点,明确要求,督促其在系统财务会议中及时对所属预算单位进行传达和培训,建立“上下联动、互相配合、协同推进”的良好管理机制,进一步规范所属预算单位银行账户管理。

  三、积极树立服务理念,主动加强沟通协调。进一步完善与预算单位的沟通渠道,在原有电话通讯、QQ群基础上,建立账户管理微信群,对账户开立、备案、年检等事项及时提醒,方便预算单位办理账户业务。结合最新下发的账户管理相关文件,对各类型账户办理流程和所需资料明确规定,在账户年检时主动向各预算单位进行讲解。通过驻豫基层预算单位账户管理QQ群、微信群和电话等各种方式,由账户管理工作业务骨干按照工作对口,分工合作,及时解答预算单位实际操作中遇到的各种疑问和难题,通过与预算单位加强沟通,将代表性问题归纳整理,及时进行政策发布及技术说明,确保预算单位账户年检工作顺利进行。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4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