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河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河南监管局:贯彻“放管服”改革要求
为驻豫中央预算单位银行账户管理提供便捷高效服务

2021年6月7日 来源:财政部河南监管局

  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是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重大举措。近年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放管服”改革的工作部署和财政部的有关要求,河南监管局不断优化银行账户管理方式,为驻豫中央预算单位提供了更为便捷高效的监管服务。

  一、落实便民政策,及时调整银行账户管理事项。全面落实财政部深化“放管服”改革的便民措施,及时调整驻豫中央单位银行账户管理有关事项。一是调整银行账户管理的单位范围。对无财政预算拨款的中央企业集团等五类单位不再进行账户审批、备案等管理,其银行账户管理工作交由中央单位自主负责。二是调整银行账户审批、备案管理方式。对纳入管理范围中央单位的贷款转存款账户,由备案管理方式调整为单位自主管理方式;对党费账户、工会经费账户等部分银行账户,由审批或备案管理方式调整为备案管理方式。三是调整银行账户年检方式。将按年开展的年检方式,调整为每两年一个年检周期、每年按账户数量50%比例进行审检的方式;在年检单位对证明事项做出真实性、完整性、合规性的书面承诺后,仅按5%左右的比例进行实地抽查。

  二、强化服务意识,主动开展政策宣讲培训工作。寓管理于服务之中,主动组织开展银行账户管理等部门预算管理政策宣讲培训工作。一是召开驻豫中央预算单位预算管理工作会议。传达财政部相关文件精神及工作要求,帮助驻豫中央预算单位解决部门预算管理方面的实际困难。二是组织开展业务培训指导工作。结合驻豫中央预算单位实际工作需求,主动上门开展专题业务培训讲座,提高财税政策宣讲的针对性。三是抽调人员参加专项工作。根据工作需要,适时抽调部分驻豫中央预算单位人员参加银行账户年检专项业务工作,促进相关人员深入学习部门预决算等财税政策。

  三、优化办事流程,方便服务对象依规提供资料。按照“最多跑一次”等要求不断优化办事流程,最大限度地方便服务对象依规提供银行账户管理资料。一是明晰办事所需资料清单。按照财政部相关文件要求,一次性全面告知服务对象办理银行账户审批、备案、年检等事项所需资料清单,为驻豫中央预算单位准备申报材料提供清晰指引。二是主动公布办事所需信息。将银行账户年检通知等办事所需信息,主动通过财政部门户网站等渠道向社会公布,方便服务对象查阅、索取或者下载。三是及时进行答疑解惑。对服务对象咨询的困惑事项,在查询政策文件、请示部内司局的基础上,通过工作群、电话等方式及时进行政策解释。

  四、坚持放管并重,加强事中事后动态跟踪管理。以有效监管作为简政放权的必要保障,进一步加强事中事后的动态跟踪管理。一是加强部门预决算过程管理。综合运用部门预算审核、决算审核等日常工作成果,对驻豫中央预算单位的财政资金进行全过程的动态监管,推动服务对象使用财政资金更加安全有效。二是加强信息技术手段运用。通过中央国库支付管理系统、银行账户信息管理系统、国库管理外围系统等信息技术手段,对驻豫中央预算单位资金支付情况进行实时监控,及时督促服务对象做好疑点核查工作。三是加强问题整改落实。通过座谈、通报、约谈等监管方式,督导驻豫中央预算单位及时纠正银行账户等部门预算管理中的问题,并通过情况反映等措施为财政部等中央单位完善政策提供决策参考。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6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