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河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河南监管局:“四字诀”圆满完成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
绩效评价复核工作

  近期,河南监管局按照财政部工作部署,精心组织、科学谋划,“四字诀”圆满完成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复核工作。

  一、以“学”为先,成立工作专班,学习政策文件。一是针对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类型多、载体全、专业性强等特点,加强组织领导,调配精干力量,成立复核工作组,精心组织安排。二是组织复核人员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财政部 工业和信息化部 科技部关于支持打造特色载体推动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升级工作的通知》等法规政策,集中研讨评价指标体系,深刻领会政策精神。

  二、以“准”作引,加强沟通协调,明确复核方向。一是按照评价体系,对创新创业特色载体的产业集聚度、资源聚集力、持续发展力、产出与效益、改革创新力以及辐射带动力等六方面绩效指标进行细化和分解,明确复核原则,确保复核工作标准统一。二是主动接受指导,对复核要求不清晰、政策把握不准确的地方,及时向财政部相关司局请示请教,把握复核方向,确保工作质量。

  三、以“干”为本,聚焦复核重心,注重工作实效。一是通过查阅绩效自评工作报告、绩效自评表和相关佐证材料全面核查项目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对各地区打造特色载体推动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升级绩效自评情况进行重点复核。二是通过召开座谈会、实地调研等方式,深入了解相关单位政策执行的现状和困难,充分听取相关建议,有针对性地向财政部建言献策,发挥好“哨兵”“耳目”作用。

  四、以“严”当头,加强结果运用,督促问题整改。一是在保质保量完成绩效评价复核工作报告的同时,将复核发现的问题向相关单位反馈通报,并要求相关单位严格按照法规政策规定,压实主体责任,迅速落实整改。二是进一步强化评价结果刚性约束,建议财政部加强结果运用,倒逼相关部门提升绩效管理理念,扭转长期以来形成的“重分配、轻管理,重支出、轻绩效”思想,不断提高专项资金使用效益。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4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