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河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河南监管局:完善监控方案 创新监管模式
确保财政直达资金惠企利民

  为加强直达资金常态化监管,确保资金直达市县、惠企利民,河南监管局统筹谋划、主动作为,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了《财政直达资金监控工作方案》,推动直达资金机制更加完善、监督更加精准、管理更加有效。

  一、锁定监管重点,有的放矢。围绕2021年的37项直达资金,结合去年监管的实际情况,转变监管理念,完善了30项重点监管内容,全面提高监管效能。一是明确监管内容。进一步明确主体责任落实、直达资金拨付和管理、直达资金使用三方面监管内容,针对各级地方财政部门、预算单位的管理责任,调整监管思路,确保有的放矢。二是确定监管重点。梳理监控直达资金在省市县分配、拨付和使用情况,一方面加大对重点单位、重点项目特别是各类建设项目的监督力度,另一方面,加大对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民政等部门涉及民生类重点资金的监管力度,有力保障“六保”“六稳”落实。

  二、创新监管方式,双管齐下。构建“线上监控为主,实地监管为辅”的直达资金常态化监管方式,双管齐下。一是全面动态监控。灵活采用“互联网+监管”的工作模式,围绕直达资金监控系统中的指标分配下达、专项支出、惠企利民数据上传等关键信息,安排专人线上动态监控,全面掌握省市县直达资金支出动态,针对疑点线索及时与省财政厅沟通,查明情况,督促规范。二是实地重点核查。坚持问题导向,结合财政部下发的关注函,开展“穿透式”实地监管。重点核查是否存在以拨代支、虚列支出、超进度拨款等问题;是否存在工资补贴补助类拖欠、低效无效支出等问题。对存在的问题一抓到底、整改落实。

  三、集聚监管力量,重拳出击。构建“局内‘握指成拳’+局外‘双拳出击’”的局面,有力有效推进直达资金监管工作。一是局内“握指成拳”。牵头处和承办处定期召开沟通协调会,统分结合、厘清职责、规范程序、责任到人。针对监控发现的重大问题统筹安排、调配力量、上下联动、重点突破,确保监管事半功倍。二是局外“双拳出击”。动态督促省财政厅落实“省负总责”主体责任以及省对市县指导作用,引导市县因地制宜开展工作。充分发挥联合机制作用,加强联合联动,集聚监管力量,形成分工合作、信息共享、优势互补、齐抓共管的局面。

  四、转变服务理念,减负基层。采取“一站式”“组合式”监管方式,寓服务于监管之中,加强服务指导,切实减轻基层负担。一是动态服务指导。针对日常动态监控反映的分解下达不及时、支出不规范等问题,充分运用微信、电话等方式,加强与各级财政、预算单位的沟通联系,做好政策宣传,及时答疑解惑,不断提高直达资金管理水平。二是减轻基层负担。树立全局“一盘棋”思想,采用“一站式”“组合式”等工作法,将直达资金与绩效评价、专项审核等监管工作有效组合,提高工作效能。同时,根据全年工作安排科学选点,避免重复多次抽核个别市县,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4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