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河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河南监管局:高质量开展“冬季大练兵”系列活动
打造高素质财政干部队伍

2021年2月7日 来源:财政部河南监管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刘昆部长“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财政干部队伍”要求,河南监管局从2020年12月1日到2021年1月31日,开展了为期两个月以“大学习、大调研、大比拼”为主题的“冬季大练兵”系列活动,全局干部进一步增强了实战能力,改进了工作作风,提升了监管成效,为做深做实财政监管工作提供了坚强保证。

  一、局党组高位推动。此次系列活动是在河南监管局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系列活动基础上开展的新一次集体学习培训。局党组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研究部署,成立活动领导小组,局领导负总责,各处室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分工到处,责任到人。办公室负责牵头组织,制定印发活动通知,加强沟通协调,做好服务保障,确保活动效果。

  二、大学习“充电补钙”。搭建全局干部学习交流平台,形成常态化学习机制,提升干事创业本领。一是学政治。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及全国监管局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等内容,提高政治站位,坚定理想信念。邀请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河南省宣讲团成员、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宣传部部长翟道武同志为全局干部作专题辅导讲座,参加财政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辅导(视频)会议,邀请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平顶山市宝丰县赵庄镇大黄村党支部书记马豹子同志为党员干部上党课,推动加强组织建设和思想教育。二是学业务。组织学习《预算法实施条例》、《财政工作基本知识》、《财政工作基本业务》、《财政工作基本技能》、《财政干部应知应会读本》等财政业务知识,弥补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参加财政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视频)讲座,推动河南监管局干部自觉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工作实际。三是学财政史。组织讲学中国财政史,由全局6个处室分别负责讲解一个阶段。各处室选派代表精心准备,通过大量的财政数据和历史资料,详细展示了财政事业的发展变化和成就,为全局同志上了生动的一课。

  三、大调研建言献策。坚持问题导向,立足河南省情,紧紧围绕财政部党组密切关注的中央重大财税政策落实、地方政府债务、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民生政策落实和资金保障等重点热点难点问题,与年初工作计划拟定的重点课题调研和年度“三优”参评工作相结合,扎实开展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调研。局领导发挥表率作用,带头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先后带队开展地方财政经济运行、“六稳”、“六保”、粮食安全、地方债管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多项调研,走基层、访民情、察民意,取得第一手活数据、活情况,有针对性提出意见建议,得到财政部领导和有关司局充分肯定。牢固树立精品意识,精心调研,严把质量关,按时完成2020年确定的调研课题。办公室负责做好督导督办和协调服务工作,截至目前共编发《调研报告和研究资料》16期。

  四、大比拼创先争优。为进一步巩固和检验“冬季大练兵”系列活动成果,在全局范围内组织开展大比拼。一是处内比。以处室为单位,通过召开座谈会、单独交流等形式,结合本处室职能、自身岗位和工作实际,对比以往不足,分享学习感受,交流心得体会,相互学习,取长补短,互促互进。二是局内比。以财政工作基本知识、基本业务、基本技能、财政干部应知应会知识和《预算法实施条例》为主要内容,在全局范围内组织开展财政监管知识竞赛。办公室负责出题、组织,分为笔试和面试两部分,其中笔试由全体同志以闭卷答题形式参加,面试由各处室选派1名代表按照“答问加演讲”方式参加,局领导担任评委并现场打分。经评委打分评选,共有15位同志获奖,其中知识竞赛优胜奖9人,演讲比赛一、二、三等奖共6人。2月1日,局领导在全局干部大会上对获奖人员进行表彰并颁发荣誉证书。

  下一步,河南监管局将坚持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持续巩固拓展“冬季大练兵”系列活动成果,团结一心、攻坚克难,敢于担当、锐意进取,为财政监管事业发展不断奉献智慧和力量。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2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