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河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河南监管局:深入开展“六带头”
扎实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

  监管五处党支部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中办发〔2020〕15号)精神,按照财政部党组和河南省直机关工委要求,找准查实存在的问题,深刻反思、及时整改,扎实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

  一、带头树立正确政绩观,筑牢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思想政治根基。监管五处党支部坚持把政治学习摆在首位,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省直工委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要求和局机关党委学习计划,积极探索和创新学习方式,紧密结合监管五处工作实际,组织党员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使每位党员真正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通过学习,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体党员提高了政治站位,坚定了理想信念,强化了纪律观念。

  二、带头扑下身子抓落实,坚决纠治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时发生的形式主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视察河南时重要讲话和对河南工作指示批示精神。将政治理论学习与加强支部党建工作相结合,专题学习与工作实际相结合,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结合,坚决纠治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过程中发生的形式主义。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查找差距,推动业务工作整改落实。监管五处查摆列举出地方预决算公开监管工作存在的问题,制定4项整改措施,提出3项工作要求,并逐一整改纠正。

  三、带头转变思维和工作方式,着力破解会议多、文件多、督查多、考核多等“四多”问题。坚决打破开展工作的传统路径依赖,精简各类会议、文件。组织召开的各类会议大大压缩会议时间,严格控制发文数量与文件篇幅,文件阅办等都通过网上办公平台办理,减少纸质文件和资料,降低运行成本。同时转变督查考核方式方法,不简单以开会、发文、留痕多少评判工作好坏,不反复要求基层填表报数、提供材料,推动督查检查从重过程向重结果转变,减少繁冗的台账和不必要的检查考核,提高工作效率。

  四、带头发扬求真务实之风,切实增强调查研究的针对性、实效性。加强督查检查考核年度计划管理,强化对执行过程的监督问效。加强实施前适应性业务培训,防止参与人员“凑数”“外行督内行”。更多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四不两直”方式,从重过程向重结果转变,从以明查为主向明查暗访相结合转变,从一味挑毛病、随意发号施令向既发现问题又帮助解决问题转变。坚持把求深、求实、求细、求准、求效要求落实下去,避免调查研究搞形式、走过场,切实解决实效性不强、情况了解不深入、问题分析不透彻、意见建议不管用、调研报告不接地气等问题,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

  五、带头深化治理改革为基层放权赋能,把改革成果惠及基层群众。深入贯彻中央、省委深化治理改革部署,重点检视解决存在的贯彻落实改革政策不积极主动、等待观望、拖延改革发展进程,把责任推给下级等问题,厘清不同层级、岗位、部门之间的职责边界,充分体现财政部门在财会监督工作中的主体地位和职能部门作用。疫情防控期间按照河南省委省政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统一部署,全体党员志愿者下沉到社区一线进行值守,协助社区人员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减税降费政策实施效果调研评估、医药企业药价形成机制专题调研、财政支持脱贫攻坚和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调研等多种与群众息息相关的调研核查工作,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工作意见和建议,让改革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基层群众。

  六、带头关心关爱党员干部,完善落实干部担当作为的激励机制。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既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又要善于做到“三个区分开来”,进一步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加大正向激励力度,持续抓好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有关具体措施落实,把关心关爱激励措施落到实处。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积极为干部争取学习培训机会,在学习内容、学习方式上想办法、下功夫,通过加强线上线下培训、鼓励个人考证学习等方式,不断提升会计监督专职干部的专业技能。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加强治理能力和专业能力培训,使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到减负不是减担当、减责任,更不是降低工作标准和要求,自觉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提高担当作为的硬本领。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