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河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河南监管局:河南省交通运输厅积极整改落实
监管局核查调研反映的问题

  近期,河南监管局在中央车购税资金用于“四好农村路”情况核查调研中发现,河南省部分市县通村公交政策脱离实际、财政资金浪费严重的问题,在向财政部报告的同时,及时向河南省交通运输厅进行了反馈。河南省交通运输厅高度重视,迅速行动,采取有力措施,进行整改落实。

  一、全面开展“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绩效跟踪评价。组织对全省第一批、第二批共75个“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示范县绩效管理情况实施运行监控,并聘请第三方开展绩效评价。要求各地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筑牢“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意识,全面排查村村通客车工作脱离实际、盲目升级、高补贴、空载客等问题,限期整改到位。

  二、进一步优化农村客运运营组织。指导并要求各地加强顶层设计,制定切实可行的农村客运发展策略,避免财政资金浪费;立足实际,加快农村客运线路公交化改造,加快县城公交向周边延伸,服务更多农村群众;建立健全农村客运运营信息化管理平台,因地制宜调整优化农村客运网络,实现供需匹配。

  三、加快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部署开展调研,探索财政支持与市场化运作有效结合的方式,解决公平与效益问题。整合城市公交、农村物流、农村公路、客货场站等资源,探索“一点多能、一网多用、深度融合”的农村客运发展新模式,推进“交通运输+旅游”“交通运输+电商”新业态发展,畅通区域人流、货流、资金流、信息流,更好发挥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功能。

  河南省交通运输厅举一反三、全面整改,有效提高了财政资金使用效能,整改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1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