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河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河南监管局:“四个聚焦” 推进地方财政收入质量监管工作

  近期,河南监管局按照财政部视频会议要求,精心组织,周密部署,选取部分市县开展财政收入质量核查工作。

  一、聚焦财政收入预算编制与执行。根据宏观经济形势,分析收入预算编制是否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是否与各项财税宏观调控政策相适应,是否存在制定的收入目标明显高于经济发展实际,是否存在违规下达收入指标任务等现象。了解市县分月度财政收入完成情况以及与上年度对比情况,了解疫情对财政收入的影响,了解市县中小企业经营现状,了解市县土地市场行情,了解财政收入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

  二、聚焦财政收入结构。通过核实地方财政收入规模及变化趋势,掌握分地区、分级次、分行业、分税种、分类型收入完成情况及占比特点,以及财税调控政策的制定和执行情况。分析重点行业、重点税种等收入变化情况,分析土地出让收入对本地区财政收入的影响,找出影响财政收入增长的突出问题和原因。重点关注财政收入结构是否合理,收入是否具有可持续性,是否能够完成既定收入目标,是否仍是土地财政等情况。

  三、聚焦财政收入质量。一是列收列支情况。是否存财政支出将资金拨付有关缴款单位,然后缴款单位以税收、行政事业性收费或者土地出让收入等名义上缴财政。二是先征后返情况。是否存在由交款单位上缴收入后将资金通过财政支出或以误收、剁手等名义返还至相关单位。三是乱拉税源情况。是否存在将不属于本地区的税源,通过不正当的手段在本地区入库。四是预征税款情况。是否存在为了完成收入任务,提前将下年应当征收的税款在当年征收入库。

  四、聚焦财政收入的完整性。关注是否存在隐匿预算收入、应入未入、“坐支”非税收入等问题。通过查阅总预算会计账簿、非税收入征缴系统、国家金库报表等资料,比对非税收入征缴系统数据与国家金库入库数据,关注纳入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是否及时足额缴入国库,已缴入国库的非税收入项目及金额与实际征收的项目及金额是否一致,是否存在不按规定预算级次、预算科目入库问题,纳入财政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是否存在截留、坐支等问题。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1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