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河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河南监管局:念好“四”字诀 打造调查研究新高地

  2020年11月13日 来源:财政部河南监管局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强调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开展调查研究是监管局的重要职能之一,河南监管局坚持高位思考,统筹谋划,坚持“正、实、通、准”四字方针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取得较好成效。

  一、念好“正”字诀,把握工作方向。局党组高度重视调查研究,每年初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布置,局领导定期不定期听取调研进度和情况汇报。实行调研与业务工作“双布置、双汇报”制度,要求同谋划、同部署、同完成。强调各处室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明晰职责定位,聚焦工作重心,围绕减税降费、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中央重大财税政策和区域政策贯彻落实,属地经济发展形势和财政运行,地方债务监督和金融监管,直达资金监控等开展调查研究,反映真实社情民意以及政策执行中存在的深层次问题,在提升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财政资金效益、加强风险防控等方面发挥新的更大作用,为深化财税改革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助力。

  二、念好“实”字诀,突出工作实效。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重要指示精神,扎实做好调研工作。要求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做好表率,从制度设计、政策落实、成效评估等多层面做好做实调研,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和路径,为财政部各司局完善政策提供可靠数据分析和有用的意见建议。推行“一站式”工作法,鼓励各处室利用到市县开展检查、核查、审核、绩效评价等工作机会,集中时间、人力统筹开展调研工作,通过调研推动财政监管工作提质增效。选取部分样本现场“解剖麻雀”,组织召开调研工作座谈会,走访相关部门,发放调查问卷,多措并举深入了解政策执行情况及取得成效,剖析存在问题及原因,由点及面、由浅及深、举一反三,提升调研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念好“通”字诀,提升工作合力。调查研究不能闭门造车,要掌握第一手活情况必须畅通交流渠道。河南监管局持续强化调研信息渠道建设,一是主动接受财政部对口司局指导,了解上级部门的工作部署和关注内容,把握重点,有的放矢,确立调研工作的主线和方向。二是加强与驻豫中央预算单位、地方财政、税务、扶贫、社保、银保监等职能部门的工作联动,密切跟踪重大财税政策在基层的执行情况,关注苗头性、倾向性、趋势性问题,做好跟踪分析、趋势研判,及时掌握政策落实中的新情况、新变化。三是将调研工作与服务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相结合,主动邀请具备财经专业背景的代表委员参与调研工作,充分听取并积极采纳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反映一线声音。四是与地方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开展课题合作研究,发挥研究机构理论方面的优势,提升调研层次与深度,尽快补齐监管局干部理论知识不足的短板。

  四、念好“准”字诀,发挥参谋作用。调查研究的最终目的是为上级完善政策提供参考,除了要把准方向、瞄准对象、找准问题外,河南监管局还要求原因剖析要深入细致、切中肯綮,意见建议要有理有据、切实可行,文字表述要条理清晰、言简意赅,力求通过“小切口”,反映“大问题”。2020年以来,河南监管局撰写上报的多篇调研分析材料得到领导批示,并对调研工作及取得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如针对河南省一季度经济形势开展调研,提出推进“两进一重”建设、畅通产业链供应链市场循环、帮扶实体经济发展等建议,报告得到中央纪委驻财政部纪检监察组组长赵惠令批示“既有宏观更有微观”、“讲真话、道实情”、“有参考价值”。针对部分县区财政运行和“三保”存在问题,河南监管局调研提出清理规范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减轻基层财政支出压力、加强地方财政库款管理等建议,专题材料得到河南省省长尹弘、常务副省长黄强批示。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1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