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河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河南监管局:积极推进通村公交问题整改落实

  近期,河南监管局对中央车购税资金用于“四好农村路”情况核查调研时发现,部分市县通村公交政策脱离实际、财政资金浪费严重。针对发现问题,我局及时通报、相关部门高度重视,有效推进了通村公交问题的整改落实。

  一、及时通报,迅速整改。针对河南省通村公交方面存在的问题,在形成《“村村通客车”政策执行偏差应引起重视》工作信息上报财政部的同时,及时向河南省交通运输厅进行了通报。河南省交通运输厅高度重视、迅速行动,主要领导亲自批示调查处理,分管领导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组建专班深入基层开展调查,并就调查情况和整改措施主动与河南监管局沟通,迅速开展整改工作。

  二、督促整改,跟踪问效。为确保问题整改落实到位,针对通村公交存在的脱离实际、盲目升级,零收费、高补贴、空载客等突出问题,明确专人负责,动态跟进督导。截至目前,整改工作已取得明显成效,调研市县按照群众出行需求合理增减营运班次,进一步优化了乡村客运线网,完善了补贴发放考核办法,在保障农村群众出行需求同时,有效提高了财政资金使用效能。

  三、举一反三,放大成效。河南“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共涉及75个县市,调研市县存在的问题不是个例。为督促企业全面规范管理,强化资金绩效理念,要求河南省交通运输厅举一反三,开展自查自纠,采取有力措施,加强项目和资金管理,并提出了优化农村客运运营组织,加快城乡交通一体化发展,推进市场化运营模式等意见建议,进一步放大了财政监管的成效。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11月06日